禁廚餘養豬遭賴清德打臉 張麗善怒:中央無作為雲林要自保

▲雲林縣防非洲豬瘟,率先宣布禁止廚餘養豬。(圖/記者唐詠絮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4)率先公布雲林禁用廚餘養豬。(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雲林報導

雲林縣長張麗善25日就職當天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遭到行政院長賴清德打臉「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張指出,雲林為豬隻飼養大縣,為了因應步步進逼的非洲豬瘟疫情,雲林縣不願再繼續拖延下去,面對中央的無作為,地方政府只能採取自救的手段。

▲雲林縣公布禁止廚餘養豬。(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用廚餘養豬一定要高溫煮熟。

雲林縣政府會提出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之原因在於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自8月於中國大陸爆發以來,中央主管機關對於非洲豬瘟主要感染源-廚餘,農委會鼓勵改成飼料養豬,並獎勵離牧,但環保署對於廚餘去向並未有明確執行方式。
張麗善表示,直到今日,面臨行政院長賴清德傳言即將請辭,防疫問題恐懸而不決,雲林為豬隻飼養大縣,為了因應步步進逼的疫情,雲林縣不願再繼續拖延下去。

▲▼工作人員進行廚餘蒸煮,廚餘一定要煮熟才能為養豬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廚餘蒸煮機具。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日前也曾表示過農委會目前正在推動國內2045場廚餘養豬場轉型,並提供業者飼料差額補貼及自願性退場補助,以防止非洲豬瘟,這項政策與雲林縣政府禁止廚餘養豬欲達成的目標完全一致。為何針對同一個防疫的目標,甚至方法也相同,民進黨做就叫做防疫,雲林縣政府執行就被賴清德院長批評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

▲▼工作人員進行廚餘蒸煮,廚餘一定要煮熟才能為養豬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張麗善說,雲林縣政府從宣布禁止廚餘養豬之始,就表示同意賴清德院長說由中央地方建立一個隨時溝通、隨時解決問題機制,也非常願意配合中央指揮,也質疑「這個機制在哪裡?」,臺灣花了20年才走出口蹄疫的陰影,豬肉恢復外銷出口就在眼前,因此豬隻防疫絕對不能有漏洞。

▲行政院長賴清德:非洲豬瘟一旦襲台 衝擊產值2000億元。(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非洲豬瘟一旦襲台 衝擊產值2000億元。(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張麗善希望中央重視防疫的迫切性,也期盼中央能作為地方的後盾,提出具體有效之防疫方法,雲林縣會全力配合中央各項作法,讓臺灣上下一心,全力圍堵非洲豬瘟的蔓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