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馬航線17年 琅岐新對台客運碼頭「航行時間快一倍」

▲福州馬尾客運,小三通,兩馬航線。(圖/記者蔡紹堅攝)

▲琅岐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主建築已完成。(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馬尾報導

福建省福州馬尾區琅岐鎮的「閩江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2017年開始興建,未來從此處出發前往馬祖只要45分鐘,大大縮短「兩馬航線」的距離。據介紹,碼頭目前已建成泊位、客運大樓的主體施工,預計能在2019年春節前全部完工,並於5月達成首航。

▼馬尾客運站的兩馬航線已運營17年

▲福州馬尾客運,小三通,兩馬航線。(圖/記者蔡紹堅攝)

「全面三通10周年閩台記者行」聯合採訪活動22日來到福州馬尾區,造訪了馬尾港的馬尾客運站,以及正在興建中的琅岐「閩江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據了解,馬尾與馬祖的「兩馬航線」自2001年開通,17年來都是馬祖人來往兩岸的重要途徑,截至今年12月19日已實現直航近12700航次,運載旅客64.5萬多人次。

琅岐的「閩江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自2017年開始興建,未來將取代馬尾港成為對馬祖的三通港口,預計將於2019年5月達成首航。據項目負責人陳鴻炫表示,琅岐的碼頭距離馬祖只有18海浬、距福州市區40公里、距長樂機場35公里,交通非常方便,且興建完成後,從琅岐搭船往返馬祖,預計耗時可從原來馬尾港的90分鐘,縮短至45分鐘。

▼琅岐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

▲福州馬尾客運,小三通,兩馬航線。(圖/記者蔡紹堅攝)

前立委曹爾忠多年前曾推動促成「兩馬小三通」,他表示,2001年兩馬首航時,他是第二個下船的,記憶非常深刻,這是兩岸共同努力下的成果。對於未來新的兩馬航線,曹爾忠也有期許,他認為,馬祖有非常好的觀光資源,福州、福建,整個大陸的旅客一定要來看看,「馬祖是一串灑落在閩江口的珍珠,也是海上桃花源,這裡除了有海蝕奇景、稀有燕鷗、依山傍海的特殊建築風格,還能體會戰地風情。」

閩江馬尾對台綜合客運碼頭1號至3號泊位工程總投資約2.4億元人民幣,將建設三個泊位及其相應配套設施,其中1號泊位為5000噸級客貨泊位,設計年貨物通過能力25.2萬噸,年旅客通過能力3.3萬人次;2號與3號泊位為2個500噸級客運泊位,設計年旅客通過能力53.1萬人次。

▼馬祖居民利用兩馬航線來往福州。

▲福州馬尾客運,小三通,兩馬航線。(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