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啓誠被檢討「以死明志」 謝長廷曾說要幫忙討公道

▲▼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前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9月初日本關西機場因強颱關閉,我國駐日辦事處遭網友批評未妥善處理,導致滯留的台灣旅客只能搭乘大陸駐日使館的巴士脫困,引來各界砲轟,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啓誠疑因不堪罵聲於住處上吊輕生,讓駐日代表謝長廷「不禁掉下悲痛的眼淚」,並多次喊話要幫蘇啓誠討公道。不過,蘇啓誠遺孀卻指出丈夫並非死於假新聞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之檢討報書後,開會之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

關西機場因颱風影響,上千台灣旅客受困,隨後傳出大陸駐大阪領事館派出專車協助轉運,更有民眾爆料求助於我大阪辦事處要求代訂旅館卻遭冷語相待,讓辦事處連日飽受各界罵聲,許多憤怒網友湧入謝長廷臉書,痛批「幫不了台灣人」。

風波越演越烈,駐大阪僅2個月的蘇啓誠選擇在住處輕生,謝長廷則坦言,自己得知消息的第一時間,「震驚之外,也不禁掉下悲痛的眼淚!」到北海道支援時,就看到同仁因為委曲,一邊工作一邊眼眶泛紅,還擔心會不會出事,沒想到還是犧牲一位文官的寶貴生命,並強調會替蘇啓誠追查,還他一個公道。

事後則有一份疑似由我駐大阪辦事處給外交部電報的檢討報告曝光,稱「由於大陸籍旅客眾多,大陸駐阪人員確有派員前往泉佐野車站關切。本處未派員前往車站或港口關心國人,讓國人有感,難辭其咎。」、「本處欠缺高度警覺心,未即時派員前往關心、慰問致遭批評,本處將以此為教訓,今後將採取更積極、主動作為,讓國人感受到政府的關心。」

結語中則說,「本處因未能及時提供滿意協助,指責本處同仁服務態度不佳,輿論趁勢大肆撻伐,嚴重損及鈞部形象及政府整體信譽,本處蘇啓誠處長未能採取適時、適切對應措施,深感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

當時,外交部不願多做評論,只強調已多次呼籲特定媒體自重,勿持續消費此一不幸事件,並對外界無端指控深表遺憾。

日前全案最新調查結果,當初發文造謠的網友「GuRuGuRu」,警方根據發文IP循線找到是名台北大學游姓男大生,雖然游男否認,但警方不採信仍將他函送南投地院審理。法官審理後認為,該篇文章雖造成極大輿論壓力,但對當時人在台灣的民眾而言,不足以使人心生畏懼或恐慌,和法規中「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的要件不符,裁定不罰。

謝長廷也在臉書上表示,游男向法院承認沒有打電話給辦事處,「真相大白,一切都是造假。會議前,我們特別為蘇前處長默哀一分鐘,願他安息」,但感嘆即便真相大白,蘇前處長遺書也説遭受外界批評甚為痛苦,還是有網友及文章主張他曾公開説過「大阪辦事處有錯,大阪應該道歉」的話,才是造成蘇前處長的死因云云,但他當時明明針對媒體詢問時是回應,「如果說要道歉要看哪一點嘛,大阪辦事處如果有錯,那大阪應該道歉。但是外交部在查嘛」。

謝長廷說,他在9月臉書發文時,早已表示要「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怎麼可能推責給大阪。如今真相大白,也經認證沒有這通打到大阪辦事處的電話,當然也沒有辦事處人員態度不佳之情事。這點也應該要還給第一線工作的外交人員一個公道。

而今,蘇啓誠遺孀透過《東森新聞》聲明,表示丈夫絕無絕無憂鬱症,且並非死於假新聞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之檢討報書後,開會之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另也說明,「家屬手中有保留其手機之通聯記錄及手寫遺書,外界諸多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且有卸責之嫌。」

據了解,外交部當時確實考慮將蘇調職、扣考績處份等,但後來蘇啓誠輕生,這項懲處案內容也緊急喊卡。外交部21日則指出,對於日本關西燕子颱風風災所衍生的事件,以及蘇處長的離開,外交部與國人同樣悲痛、遺憾。對於蘇處長家屬的心情及表達,外交部充分理解並表尊重,也呼籲外界停止炒作或對相關訊息進行臆測,希望社會各界還給家屬一個平靜的空間。

針對媒體報導外交部原定對蘇處長進行懲處、調職,甚至評定駐處同仁考績丙等,外交部鄭重聲明,絕非事實。

外交部強調,在關西機場事件後,已立即針對強化急難救助機制召開系列會議並進行改革,確認急難救助範圍,防止急難救助機制的濫用,以保障同仁與國人權益,並確保悲劇不致再度發生。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