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拍板通過 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2.6%、失業率3.7%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拍板通過過國發會擬具的「108年國家發展計畫」,將由行政院分行各機關積極推動辦理。賴清德表示,衡酌國內外經濟情勢與政府積極作為,108年總體經濟目標設定為經濟成長率2.4%至2.6%、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年增率不超過2%、失業率維持於3.6%至3.7%,請各部會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努力達成計畫目標。

根據國發會報告,以明年度總體經濟目標出發,主計總處上月底預測我國明年度經濟成長率2.41%,若全球經濟溫和成長加上政策執行力奏效,則明年我國經濟成長可達2.6%。若全球經濟風險擴大,政府也有穩定金融與經濟措施,減低衝擊。

國發會表示,為展現政府推動重大政策決心,該計畫延續107年作法,擇定具政策優先性、攸關人民福祉項目,包括反毒策略、食安五環、空污防制、長期照顧、公共化托育、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產業、生醫產業、新農業、新南向、地方創生等範疇,訂定成果取向、具代表性及人民有感的KPI,計有13項跨機關政策KPI,以及10個機關別KPI,以彰顯政府施政積極作為。

賴清德指出,該計畫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國家安全與國際參與」為施政主軸,涵蓋明年施政重點,以及延續性政策的新增重點工作,契合當前國家發展需求。

他也強調,為落實推動重大政策,該計畫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包括13項跨機關KPI,尤其新增的「智慧政府」及「地方創生」兩項跨機關政策KPI,旨在突顯政府對提升數位經濟競爭力及均衡國家發展的重視,請相關部會戮力以赴,確保目標順利達成。

同時,賴清德表示,政府施政必須貼近民意,各項計畫應有效落實到地方,請各部會針對與地方密切相關業務,建立中央與地方協調合作平台,強化雙方溝通與合作,明確權責分工,以利政策執行與追蹤,發揮整體綜合效益。

另外,賴清德也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我國製造業近來面臨資源短缺、高度耗能與環保爭議等困境,為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並接軌國際,本方案將循環經濟理念以及永續創新的思維融入各項經濟活動,具體落實於生產、消費、回收再利用等環節,也以材料產業為起點,培育相關人才,讓產業發展從線性經濟轉型為循環經濟,創造產業發展新動力。

賴清德說,循環經濟是否能夠真正運轉,關鍵在於材料科技。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是我國金屬、石化等材料產業培育國家隊的重要平台,可減少我國創新產業對外國廠商的依賴,亦可為台灣未來培育重要高階製造人才。但仍需跨部會合作才能達成目標,請經濟部依本方案積極推動中油廠區的區域再造與產業合作任務外,也請科技部、中研院與教育部投入科技研發與教學訓練相關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