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非洲豬瘟「民間版懶人包」爆紅!一張圖秒懂前因後果...副總統也轉發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讓台灣繃緊神經,政府也啟動「國家級警報」宣導豬瘟防疫。曾任物理治療師的林長揚日前製作懶人包,除了清楚點出來龍去脈,同時教大家如何防治,相較於農委會防檢局推出的版本,他的簡單明瞭,被廣為流傳,就連副總統陳建仁也是分享這個民間版的懶人包圖。

▲▼豬,豬肉,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豬隻示意圖。(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豬救經濟,作伙來防疫。(圖/林長揚授權引用)

▲民間版懶人包。(圖/林長揚授權引用)

防檢局之前推出的版本有6張小圖,首先,介紹非洲豬瘟傳播途徑、疾病種類及感染對象,接著以圖文形式列出關鍵數據、列管狀況等,再分別點出業者、民眾應該注意的事項,最後也不忘宣導政府的強化措施。

眼看政府極力推廣,但還是有不少人亂帶豬肉闖關,曾任物理治療師6年的林長揚,用一張圖教大家如何防疫,他直白標出非洲豬瘟「會怎樣」、「哪來的」、「怎麼辦」,下面註解更落在5到8字之間,讓人一目了然又印象深刻,加上一張圖也更容易存取。

▲非洲豬瘟小知識。(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

▲官方版懶人包。(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

林長揚表示,過去口蹄疫殘害台灣20年,造成經濟損失1700億,而這個非洲豬瘟更可怕,「它的病毒在冷凍豬肉可以活1000天 (冷藏肉 100 天、冷凍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豬隻發病死亡率近100%,廚餘、排泄物、壁蝨都可能傳播。」若不幸發生豬瘟,不僅台灣豬肉無法出口,民眾無豬肉可吃,重點是目前還沒有疫苗,也無法治療,只能撲殺。

他呼籲大家,「不要帶各種肉類跟製品回台灣,而且檢舉有獎金;不幸拿到別亂丟,也千萬不要煮來吃,聯絡防疫機關才安全;最後,盡全力跟親朋好友宣導,一起保護台灣。

另外,由於違規案件頻繁,農委會重新提高裁罰基準,18日起,旅客只要從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國家攜帶豬肉產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首次罰鍰從5萬元提高到20萬元,再犯直接罰100萬元。

►加ET酷搜好友,送《柴語錄》貼圖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

▲▼1分鐘懶人包!破解恐怖非洲豬瘟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圖/防檢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