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真正「檢疫漏洞」在海上!船員:港口廚餘足以毀滅台灣

▲▼豬,豬肉,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豬隻示意圖。(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現在機場檢疫全面警戒狀態,即使機場做到滴水不漏,網友還是擔心真正的檢疫漏洞會出現在海上,因為在船上要藏東西太容易,再加上人力不足,很可能會有漏網之魚,甚至光是船隻的廚餘處理不慎,就足以毀滅台灣。

有一位擔任船員的網友在PTT八卦板PO文指出,會來台灣的貨輪多數會經過中國,中國一直都還是船舶補給糧食的地點,甚至只要船上有中國船員,就絕對會有中國食品,這就要考慮如果船上有中國食物,食物會透過什麼方式跑到台灣岸上。

網友指出,船上的廚餘垃圾,如果送岸,港口是怎麼處置?廚餘的垃圾應該要設定拒收,例如只要最近半年有到過中國的船舶,船上垃圾都不許送岸,有時候分類不確實,難保會有食物垃圾混在其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說,船上廚餘如果丟至港內,經由食物粉碎機餵魚的話,當魚吃了這些食物又被人釣起來,是否還帶有這些問題?這是一個問題。這些魚還常常會被人帶回去食用,吃不完又變成廚餘。所以要嚴格檢查船舶在港內對食物垃圾的處理。還有禁止港內釣魚,抓到要嚴罰。

▲▼15日香腸。(圖/防檢局提供)

▲肉品示意圖。網友擔憂海上的船員乘客攜帶肉品更難防堵。(圖/防檢局提供)

網友進一步對客輪分析,以專門跑兩岸的客輪,船上肯定有不少大陸人往返,還有旅客大陸上船期間,吃的食品,可能也是有大陸肉製品,這些食物垃圾最終在台灣被送岸時候應該謹慎處理,只能焚燒,或者就是要求船公司這些垃圾只能在大陸送岸,台灣拒收。

另外還有一位海巡退伍的網友分析海上巡檢有多薄弱,以野柳漁港為例,在船隻進出港的顛峰時段,1小時內可以有30~50艘船出入港,2名「安檢」人員要怎麼撿查?就是隨機跳上感覺「可疑」的船上,打開貨艙隨機拆箱看看貨物是什麼,至於船上的暗艙或暗門,根本不可能去檢查,即使義務役有這種正義感,也沒有時間。

網友在推文中回應表示,「高調,希望豬瘟不要分藍綠,台灣一起團結」、「上次口蹄疫也是從海上偷運....那群垃圾賣國漁民」、「乾脆禁止餵食廚餘算了」、「高調,但其實覺得最佳解是台灣豬不吃廚餘」、「真的,每天往返台灣跟中國的船這麼多,防不勝防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