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5萬輛機車加裝ABS漲定了 交部:會跟車廠討論降到大家可以接受

▲▼交通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上午再度說明機車加裝ABS爭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明年機車強制加裝ABS或CBS的爭議,交通部10日上午再度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會一開始也播放模擬測試影片說明加裝ABS後,確實能增加穩定性。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重申,明年新車全漲價非事實,僅新款新車加裝ABS或CBS後會漲價,但僅佔15%,其餘85%舊款新車都沒有漲價問題,此外,交通部也將持續與車廠討論,希望能將售價壓低,讓民眾可以接受。

王國材說,這兩天外界都覺得明年新車全漲價,但這不是事實,明年新制主要是針對新款126CC以上或125CC以下新款新車強制加裝ABS或CBS,實際上數量僅佔15%。舊款新車佔85%,售價不會變動的,以每年賣出100萬輛機車來說,85萬新車都沒有漲價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新車125CC以下機車可選擇ABS或CBS,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則強制裝設ABS。現行國內絕大多數(92.27%)民眾使用125CC以下機車,他們可以選擇裝設ABS或CBS,ABS價格在8000元,CBS價格約1500元。屆時價格因使用量增加可望下降。

▲▼交通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播放ABS模擬測試影片。(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指出,機車需加裝安全設備,是於104年5月15日所發布修正,明訂明年元旦起,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需強制裝設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新款125CC以下機車則需強制裝設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連動式煞車系統)。至於舊款新車依CC數不同,自2021年起才需強制裝設ABS或CBS。交通部強調,已經領牌在使用的機車,並沒有要求要改裝ABS或CBS,這是針對「新車」才適用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規定。

針對被質疑為何要跟隨歐盟、日本實施加裝ABS或CBS?王國材解釋,103年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建議書中,就建議全世界對於機車安全都能有共識,因此當時馬政府在104年5月15日就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發布以後,國內各車廠因車輛也會外輸國外,因此新款新車也都朝向有ABS或CBS設計。

他也拿出數據說明,台灣去年因機車事故死亡人數有1680人,佔每年車禍死亡6成以上,其中18-24歲年輕人更為大宗。另根據日本及歐洲相關研究,機車加裝ABS後可以降低3成死傷,因此交通部認為對於整個行車安全,確實有加強必要,不能忽視。

王國材說,行車安全不外乎人、車、路三要素,就車子本身的重要性,如果已知有3成可以改善,面對這個數字,交通部必須做一些行動,這也是交通部所堅持部分。至於到2021年後,就連舊款新車也將加裝ABS或CBS,想買新車勢必全面漲價問題,他認為,成本價格會隨著製造數量增多而下降,交通部會持續找車廠討論,希望降到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價格

針對民眾質疑,不單只是要加強車輛設備,一般道路路況、防滑設施座也應該要多加改善,對此,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說,這部分公路總局都有持續做探討跟改善,後續會與地方政府來加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