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聲高!朱立倫「16年市長」漂亮成績是2020總統最強地基

▲新北市長朱立倫被稱為2020不二人選,網路票選為最被看好的藍營候選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被稱為2020不二人選,網路票選為最被看好的藍營候選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羅婉庭

朱立倫是外界公認國民黨內唯一的明日之星,他過去在桃園執政八年,積極招商,卸任時資產增加到3400多億元,備受好評,現在新北市長職位也將卸任,留給新北市民的印象,是手握一張張政績強牌,這也化成了新北市民投給「朱家軍」侯友宜的每一張選票。

細數他過去從桃園縣到新北市累積16年的市長經歷,雖然市民對城市的進步、生活確幸「有感覺」;但是,他是否能化解「馬英九2.0」形象,又如何讓「淡水阿嬤」與「換柱事件」從人民記憶中抹去,獲得全台灣的民心。

他再亮眼的成績都敵不過外界的刻板印象與做好做滿的嘲諷,此風聲從淡水颳起。對於「淡水阿嬤」事件,親朱人士表示,朱立倫向來都很有長輩緣,勸進他參選2016年總統的「阿嬤」也真有其人其事,而朱求學到從政一路上都很順遂,從參選立委、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到台北縣長,都非常順利,但發生2016年這樣的事情,讓他知道人生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所能預料與掌握的,這樣的經歷對他來說也是很重要的成長。

另外,「換柱事件」的產生,是由於當時國民黨內部發生很大的變化與挑戰,在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眼中,是他的職責,也必須要做的決定,否則國民黨是有可能瓦解的,當時的環境下也沒有第二個人願意出來「收拾殘局」,大家心知肚明誰出來都會受傷。

親朱人士透露,洪秀柱被換掉當下很不滿,但兩人也在事後也馬上化解恩怨,洪也理解身為黨領導人有其苦衷與責任,而兩人的交情也不淺,朱立倫有時會開玩笑叫她「阿姨」。

長期在北部執政的朱立倫,如何在中南部獲得民心,親朱人士表示,朱立倫在輔選期間多次南下,全台跑了一圈,選後也前往雲林關心高麗菜冬季盛產價跌問題;他透露,朱25日卸任後,也會接受地方的邀約,更密集南下,也與民眾直接接觸、傾聽地方基層的聲音。

針對「倫友會」組成的傳言,親朱人士認為,若真的有所謂地方後援會,是鄉親與支持者自行發起的,但未來也不會排除以「過去輔選團隊」回來幫忙朱立倫的總統選舉,畢竟彼此的熟悉度最高。

關於外傳2020參選的一百種組合,親朱人士指出,此時此刻,朱立倫的副手人選,任何只要有能力讓台灣變得更好,在2020真正能夠找到民眾希望的方向的人,都有可能是人選,主要是能與他「互補」,讓1+1大於2。

▲▼呼聲超高!朱立倫「16年市長」漂亮成績是2020總統最強地基。(圖/截自朱立倫臉書)
▲呼聲超高!朱立倫「16年市長」漂亮成績是2020總統最強地基。(圖/截自朱立倫臉書,下同)

不少批評朱立倫這些年的新聞版面少之又少,根本是神隱市長,因此有鄉民開版討論「他到底做了什麼?」,這幾年他較被提及的,包括2008年建蓋「桃園國際青埔棒球場」,就是現在職棒球隊Lamigo的主場,解除桃園棒球沙漠的狀況,當時桃園縣政府獲得中央「擴大內需方案」的42億元,他將10億拿來蓋棒球場、10億建設中正藝文中心,其餘的20億則用於交通建設。

他到了新北市之後,對手陣營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曾在節目上說「朱立倫與侯友宜在新北市的8年確實做了不少事,坦白說做得不錯」,甚至在今年九合一大選期間,他被票選為最被看好2020的藍營候選人,第二名則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呼聲超高!朱立倫「16年市長」漂亮成績是2020總統最強地基。(圖/截自朱立倫臉書)

新北市在這八年中,基礎建設方面,三環三線最為市民稱許,捷運新莊線於102年全線通車、捷運土城頂埔延伸段104年通車,捷運機場線在106年通車,境內營運中路線長度增加了29.26公里,車站數量增加16座,於107年底環狀線(第一階段)及淡海輕軌綠山也將完工;公園綠地增加了484座,整體面積增加471.7公頃。新北汙水接管率達87%,居六都之冠也為全國第一。

在社會住宅方面,至106年底計興建完成14處2,139戶社會住宅,107年新北市內青年社會住宅即將達到5,619戶,目前推動中的計畫預計於108年提供7,000戶以上社會住宅,搭配每年1.9萬戶的租金補貼,每年可協助2.6萬戶家庭。

這八年中,新北市多了14座運動中心,也透過運動中心執行弱勢補助與老人政策,完成設置60處公共托育中心,增加2.5萬0-6歲幼兒托育人數,設置33家公共托老中心,23個特色共融遊樂場,圖書館數量也增加不少座,朱更放寬都市更新條件、簡化繁複的程序。

▲▼呼聲超高!朱立倫「16年市長」漂亮成績是2020總統最強地基。(圖/截自朱立倫臉書)

新北招商連續3年全國冠軍,包括林口三井outlet,樹林秀泰影城、淡水漁人碼頭觀光旅館、板橋凱薩與希爾頓飯店,增加新北經濟產值。

在新莊地區興建台灣電影文化園區,為萬里為海蟹打造「萬里蟹」品牌,在板橋興建全國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與創立「新北耶誕城」,擴建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解決三蘆區欠缺之急重症醫療資源短缺,三鶯新生地市立美術館落成等等,都是朱立倫任內所完成。

「整合型醫療」這個名詞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廣而遠播,事實上,朱在偏鄉地區早已打造以衛生所為中心的「偏鄉長照All in One服務」,整合醫療、復健與照顧資源,於新北雙溪、貢寮、萬里、平溪、坪林及瑞芳共6區衛生所提供服務。

朱立倫首創「免費老花眼鏡」、「青銀共創實驗室」及「幸福保衛站」,其中,幸福保衛戰計畫,是與全市逾2,000家四大超商合作,以80元為額度免費供餐予18歲以下有急難事由之飢餓孩童,以「救急不救窮」為原則,避免孩童因挨餓偷取食物誤觸法網,也藉此發現潛在風險家庭。

朱立倫是呼聲超高的藍營戰將,甚至被稱為「坐上大位的不二人選」,如此的聲音並非一天造成的,他這些年的市長經驗與漂亮政績能否成完為2020總統之路的最強地基,化為真正的選票,而搭檔的挑選也是一大關鍵,是否可以獲得民心、贏得最後勝利?還要密切關注他12月25日卸任後的每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