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搭載全螢幕、人工智能、高配能2018年全面爆發 搶攻市場

▲手機(圖/CFP)

▲大陸1到10月手機市場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5.3%。(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至10月份,大陸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43億部,同比下降15.3%,對此,賽迪顧問通信産業研究中心分析師劉若飛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10多年高速發展,中國手機市場已接近飽和,增量空間很,值得注意的是,國產手機正不斷加快技術創新,試圖突破高端市場天花板,打開新的利潤增長空間」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下半年,手機新品不斷,全螢幕成為主打賣點,9月份vivo發布91.2%超高屏佔比的X23系列手機,把全螢幕會見到的「劉海」變成了「美人尖」,10月底,榮耀推出滑蓋全面屏手機Magic2,11月初聯想發布全球首款屏佔比突破95%的全面屏手機聯想Z5 Pro。

劉若飛説,「2018年,手機三大關鍵詞為全面螢幕、人工智能、高配能。」隨著vivo NEX、OPPO FindX先後發布,全螢幕成為廠商競相發力的方向。

▲▼5G通訊。(圖/CFP)

▲vivo之前展示攤位。(圖/CFP)

一直以來,在智慧手機領域,長期佔據高端市場的是蘋果、三星等知名外國品牌,隨著蘋果新品手機價格大幅上漲,最新發布的幾款大陸智慧手機也售價不菲,比如,華為mate 20部分高端型號以及全球首款可折疊屏手機柔派手機的最高配置版本價格均上探萬元。

劉若飛指出,「這契合國産手機向高端市場進軍的必然趨勢,同時也是因為國産手機溢價能力有了提高。」

經過10多年高速發展,大陸手機市場已接近飽和,加上産品缺乏亮點,導致用戶換機意願比較低,從近年數據可以看出,2017年是新的市場拐點,銷量下降趨勢還將持續,因此很多國產手機廠商都希望通過技術創新,打開高端市場,獲取新的利潤增長點。

劉若飛指出,「同時,大陸國產手機與過去相比也具備了更高溢價能力,華為作為國産品牌龍頭逐步崛起,除了在銷量上與蘋果、三星的差距越來越小,溢價能力也不斷提高。此外,小米、vivo等手機品牌也不斷衝擊高端市場,充分顯示出品牌的實力。」

▲小米新機。(圖/記者姚惠茹攝)

▲小米、vivo等手機品牌也不斷衝擊高端市場。(圖/記者姚惠茹攝)

近年來,大陸國產手機質量不斷提升,性能更趨穩定,也不乏各種創新設計,真正的高端要滿足品牌溢價、市場話語權、行業引領等硬件條件,從這些方面看,國産手機廠商與國際巨頭的差距依然明顯。國産手機要在高端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必須在產品設計、軟件開發、制造工藝、供應鏈管理及品牌建設等方面全面提升。

大陸手機在中高端領域和國民路線都在發力,各有優勢。在中高端領域,在硬體層面存在一定優勢,在晶圓、運存、存儲、攝像頭、外觀、材料等硬件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這也成為其核心競爭力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