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嗅覺比狗靈敏 科學家訓練「嗡嗡嗡炸彈搜索隊」!

▲未來蜜蜂不但可以擔任糾察隊,還可以擔任「炸彈搜索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未來蜜蜂不但可以擔任糾察隊,還可以擔任「炸彈搜索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Live Science網站報導,西班牙科學家偶然發現蜜蜂具有超強的嗅覺能力,對火藥的氣味尤為敏感。他們目前正研究讓蜜蜂代替狗狗來搜索炸彈的可行性。

報導指出,科學家用蜜蜂和狗狗進行尋物比賽。得出的資料顯示,蜜蜂對於氣味的記憶時間為30分鐘,狗狗對於氣味的記憶時間僅有7分鐘。在酷熱或寒冷的天氣裡,狗的嗅覺靈敏度會降低,但蜜蜂不會。

之前有報導說,訓練一隻偵察犬一般要花費6個月時間。但訓練一隻蜜蜂則快得多。訓練方式是在蜜蜂面前一起擺放著要偵測的炸彈及糖水。當蜜蜂吸食糖水時,就會同時嗅到糖水與炸彈或化學物的氣味。

經過訓練後顯示,蜜蜂如果嗅到炸彈氣味,就會誤以為是糖水而飛過去,儘管只是輕微的氣味,也逃不過牠們靈敏的嗅覺。

另一方面,養蜂比養狗的成本更低。因此科學家正進一步研究讓蜜蜂代替狗狗來 搜索炸彈的可行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