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球對決/韓國瑜陳其邁智囊團比一比  一張圖看辯論攻防與戰鬥指數

▲▼韓國瑜、陳其邁辯論攻防比一比。(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韓國瑜、陳其邁19日舉行正式辯論會。(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下同)

記者陶本和、徐政璿、蔣婕妤/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選戰倒數5天,高雄選情越戰越烈,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和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直球對決」的電視辯論會19日晚間登場。世紀對決藍綠營不敢馬虎,韓國瑜陣營透露,辯論將緊咬綠營執政差猛攻;陳其邁方面則將瞄準韓國瑜畫大餅卻政見空洞。雙方各組豪華智囊團、實戰模擬特訓,力拼在高雄市長唯一一場辯論會立分高下。

這場被號稱「世紀對決」辯論會19日晚間正式登場,依藍綠陣營雙方達成辯論會規則,「申論」部分6分鐘,由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先申論;第二階段的「交叉詰問」,由兩人各6題提問對方,採交互詰問方式進行,第一題由陳其邁先問,問題時間1.5分鐘、回答時間3.5分鐘;第三階段的「結論」,時間8分鐘,由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先做結論。

藍攻民進黨執政差 綠打韓政見空洞

韓國瑜選戰開打以來聲勢越戰越旺,狂打民進黨執政二十年卻讓當地「又老又窮」,此次辯論攻防也將聚焦在20年經濟和交通的困境,高雄市有絕佳資源,但民進黨執政卻沒有把在地特色凸顯出來。高雄並不缺乏重大建設,但最主要就是軟體設備無法跟上硬體建設,「很多地方都都是空殼」,年輕人從高雄畢業後,找不到薪水較好的工作,「北漂」就成為一種惡性循環。「執政多年反而會有盲點」,韓國瑜陣營表示,高雄負債2000多億,建設卻起不來,代表錢沒有花在刀口上面,真理會越辯越明。

藍營要打民進黨執政缺失,陳其邁陣營則將砲火對準韓國瑜「政見空洞」。陳其邁團隊的核心輔選幹部指出,韓國瑜口快嘴利,能激起選民的熱情,這一點無庸置疑,但談及政策,甚至上辯論台對壘就讓他有所怯步,因此這次辯論主要利器就是「政策」。陳其邁將聚焦在韓國瑜華而不實、較為空洞的政見上,包括愛情摩天輪、人口要在10年增加至500萬等。

▲▼韓國瑜、陳其邁辯論攻防比一比。(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發言渲染力」對戰「政策完整」

韓國瑜口快嘴利成為其辯論一大優勢,藍營自評,「北農經驗、反應快、發言渲染力強」是韓國瑜的幾大優點,但缺點則是對高雄市政較不熟悉,恐成為對手狂攻的弱點。為幫韓國瑜提升戰力,特別找來前國發會主委、國民黨智庫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和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已經從旁協助韓國瑜,部分研究員上週起更已經進駐高雄。此外,馬政府時代的內閣團隊包括前行政案院長張善政、行政院前副院長杜紫軍、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等也都是韓國瑜的諮詢對象。

從辯論政見小組會議陣容可以看出韓國瑜首重高雄經濟;再加上韓國瑜提出14大項政見,包括觀光、農業、托育、治水、設「青年局」、雙語教學等,也都會是辯論的政策主軸。至於陳其邁質疑韓國瑜有關旗津賭場、如何拚高雄人口增加為500萬的疑問,韓國瑜也會在政見會上給具體答案。

▲▼韓國瑜、陳其邁辯論攻防比一比。(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將較於韓國瑜的嘴上功夫,陳其邁團隊的核心輔選幹部坦言,陳的口才、政治語言的確不如韓,但「對市政、在地48年高雄熟悉、政策完整」等特點上卻可以輕易勝出。輔選幹部指出,陳其邁的政策紮實程度是不需要懷疑的,他個人在高雄已經48年,也擔任過高雄市代理市長,也有中央執政的經驗,從個人角度來看,他對市政、中央與地方的運作,絕對比誰都了解;此外,民進黨在地擔任多年的立委,包括參與初選的趙天麟、劉世芳、管碧玲等人的政見,也在初選後進行整合,並由趙天麟擔任政策小組的召集人。

除了黨內在地立委提出政策之外,也找來醫師曾貴海、名建築師盧友義、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校長林仁益、建築師楊欽富、行政院顧問黃國俊、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高雄師範大學教授洪富峰等人進行政策的研擬,最後彙整成陳其邁的政策白皮書。

模擬特訓出招 辯論一較高下

面對準備登場的辯論會,韓國瑜與陳其邁雙方陣營都不敢馬虎。為了充分準備,韓國瑜已經閉關兩天,請益國民黨智庫團隊以及馬政府經濟內閣成員,更加碼進行「一對一」的市政快問快答特訓。

至於陳其邁則是在18日晚間岡山大造勢結束後,驅車趕回市區,由輔選幹部進行一場「車輪戰」的模擬演練,針對各種議題、形式、可能狀況做攻防,特別是如何掌握辯論的節奏主導權,一直演練至凌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直球對決/陳其邁100題演練辯論到深夜 力揭穿韓國瑜空洞政見
►直播/高雄市長選舉辯論 韓國瑜對決陳其邁:「一人問六題」
►陳其邁抵達辯論會場 秀耳朵證明「沒戴耳機」
►韓國瑜顧問團20人全到場 支持者場外搖旗吶喊「凍蒜」
►韓國瑜白襯衫捲袖子登場 陳其邁亮藍領帶西裝頭應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