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政黨奧援 選戰倒數對手進逼柯文哲浮出危機感

▲▼台北市長柯文哲行動競總papa go活動西門町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大半時間處於領先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萬沒想到在請假出關跑選舉之際,被一路苦追的國民黨對手丁守中趕上;而選戰進行到短兵交戰之際,陸戰的重要性被放大,這部份柯沒有組織、政黨資源本就相當吃力,但勤跑基層的同時抗議聲也不斷,讓團隊大感頭痛。外患交加下,柯文哲近來打出哀兵策略,個性強勢的他多次坦言有「輸的可能」,盼藉喊話刺激支持者團結投票。

台灣的民主選舉發展20多年,尋求連任的執政者向來都有現任優勢,掌握行政資源的形況下,打起選戰往往事半功倍。相較於對手,柯文哲整整慢了半年時間才正式開始選舉動作,柯營本規劃靠著網路聲量以及輿論領導地位,並包裝宣傳柯文哲勤奮拚市政形象打「政績牌」,就可以凝聚既有的鐵粉;且過程中不批評對手、不隨意評論時事打保守牌,8日出關後再透過綿密的掃街拜票行程擴展票源,即可穩操勝算。

但這次柯文哲的策略也被質疑太過「保守」,連年底要進入公投的同婚議題也不願表態,過去的「人家喜歡關你屁事」等言論都不見,取而代之的是「人民有表達的自由,但是也有不表達的自由」,看得出任何一方都不願得罪、不願被貼上標籤的企圖,但相對而言丁姚兩人相繼表態,柯的含糊答案,也再度被質疑閃躲、模糊焦點。

▲▼柯文哲。(圖/記者張一中攝)

此外,柯營千算萬算,沒算到韓國瑜橫空出世,網路聲量如海嘯般一口氣吞沒柯文哲。儘管內部評估柯的網路聲量並未縮減,反而在一波波的輿論浪潮中穩定發展,是韓在短時間內衝得太高,但韓帶起的話題卻讓網路到電視畫面,處處都是他,一次比一次驚人的動員人數更是引發廣泛討論,凸顯出柯基層組織不足,太過仰賴網路的弱點。

而柯文哲本可將韓國瑜的「韓流效應」降到最低,但沒想到小野卻在此刻拍片力挺陳其邁,宛如「七傷拳」,雖然把話題焦點引導回北市,但藍綠對決的氣氛也一起被帶回了台北,讓丁守中抓到機會痛擊,全力把柯與蔡英文掛在一起,企圖要把選舉打回藍綠對決,刺激柯底下的淺藍、淺綠回歸。

丁守中此招確實對柯文哲帶來影響,讓柯緊急打出哀兵策略,稱領先對手不夠多,藍綠各拉一點走就有危險,盼呼喚年輕族群出來投票;同時也加強「白色力量」招牌,要把選舉從藍綠混戰中拖出。外界都認為2018年台北市長選戰「很冷」,也大多評估柯能穩穩勝出,但選前1個月的時間情勢卻急轉直下,一路苦追的丁守中終於逼出柯營的危機感,讓台北市長一仗增添了更多話題性。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天后宮參拜。(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