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丁守中談兩岸統一「可協調整合」但有條件:自由民主、均富法治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言論,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8日受訪表示,若要走向統一,是要有前提的,要在能夠尊重我們過去長期發展的自由、民主、法治之經驗下,進行兩岸協調整合。

丁守中表示,憲法增修條文中,兩岸關係條例第一條,就開宗明義講得很清楚,在國家統一前有這樣相關的規定,但若要統一是有前提的,就是要在自由、民主、均富、法治的社會經驗以及能保證人民的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兩岸協調整合,若沒有這樣的條件,一切都免談。

馬英九日前表示,要維持兩岸現狀,就不能拒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依據憲法的精神,思考兩岸的未來,台灣不能排除統一的選項,但絕不會推動台獨、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也反對使用武力,換言之,我們目前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臺灣才是最佳選擇。

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兩岸之間實質的政治協議,蔡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等於是片面廢止協議,兩岸因此失去了互信,隨之而來的就是雙方關係惡化,不但官方的互動完全終止,並對臺灣民生經濟、政治外交等各方面產生巨大衝擊。

丁守中也呼應馬英九「新三不政策」,表示若兩岸真的要走向統一,要在能夠尊重我們過去長期發展的自由、民主、法治之經驗下,若沒有,一切免談。

▲▼丁守中談對兩岸統一看法。(圖/記者羅婉庭攝)
▲丁守中談對兩岸統一看法。(圖/記者羅婉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