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作家聚首追憶金庸 他自曝當年躲被窩「用手電筒看小說」

▲筆名為金庸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圖/CFP)

▲筆名為金庸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查良鏞(原名)10月30日辭世,享壽94歲。對於金庸的逝世,全球華人各界不捨,追思不斷。著名詩人鄭愁予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金庸跟他吃飯時話不多,「他走了,我心裡頭真是不捨」;鄭愁予也說,他應該是金庸「最忠實的讀者之一」。

香港作家聯會3日舉行30周年慶典,華文作家們齊聚一堂,也在年慶儀式開始前,全場肅立默哀剛逝世的金庸。著名詩人鄭愁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金庸是我的老朋友,我們有時在一起吃飯,他不是一個多言多語的人,我們在一起有許多的默契,他走了,我覺得心裡頭真是不捨。」

▲金庸。(圖/CFP)

▲金庸。(圖/CFP)

鄭愁予自認自己是金庸「最忠實的讀者之一」,他也稱「文學史上很少有人能夠這樣寫,在眾多歷史的狀況之中描寫人物,再用想像力去加強加深,賦予作品更多細節。」

大陸作家鐵凝則稱,她在1998年首次見到金庸,「金庸盛情款待,邀請我們到他家中一起喝下午茶,給我印象尤為深刻的是,在第2天慶祝香港作聯10周年的慶祝會上,金庸特意告訴我,他昨晚連夜看了我的一部長篇小說。」

▲山西太原書城推出金庸武俠小說專區,將金庸作品集中上架,吸引新舊讀者閱讀購買。(圖/翻攝自中新設)

▲山西太原書城推出金庸武俠小說專區,將金庸作品集中上架,吸引新舊讀者閱讀購買。(圖/翻攝自中新社)

金庸不僅連夜看鐵凝的小說,還對該小說講了很多肯定的話。鐵凝稱,「他說文壇要重視對年輕人的扶持、前輩對後輩的扶持,令我深受感動。」

馬來西亞作家戴小華則透露,自己在閱畢《天龍八部》後就對金庸作品放不下手。戴小華稱,「跟金庸講話時,他總是咪咪笑,就像是一尊笑佛;他不會大笑,也不會很多話,也沒有什麼太多的動作,他就坐在那裡很穩,就像一尊笑佛。」戴小華表示,太多人關注金庸的武俠小說,其實金庸也出過一本散文集,當中文字也很能體現金庸的品味、品格和品德。

▲金庸全集。(圖/記者林敬旻攝)

▲金庸全集。(圖/記者林敬旻攝)

香港作家陶然則說,他在中學二年級時開始讀金庸的《碧血劍》,當時看到晚上11、12點還不睡;甚至躲在被窩用手電筒閱讀。

陶然著迷於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俠義、兒女情長以及人性。他認為,「人物是圓形的,有正有邪,這也符合一般人的情況;金庸作品的普及度之廣、閱讀者之多,令其在文學領域的貢獻不可否認。」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