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選前究竟辭不辭立委 帶職參選這10人這樣說

▲▼10名帶職參選的立委。(圖/記者翁嫆琄製圖)

▲10名帶職參選的立委。(圖/記者翁嫆琄製圖)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年底選戰剩不到1個月,戰況激烈,參選雲林縣長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不分區立委。對於是否跟進請辭,帶職參選的10位藍綠立委各有不同意見,但似乎除了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外,其餘9人都沒有要辭的打算。

張麗善特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為了選舉而請辭不分區立委一職,她表示,因選戰接近,沒有辦法再南北奔波,也沒辦法善盡立委的角色,所以才要辭去立委的辭務,好好的來打選戰。

而除了張麗善外,藍綠仍有10名立委帶職參選,國民黨包括桃園市的陳學聖、台中市盧秀燕、彰化縣王惠美、金門縣楊鎮浯、花蓮縣徐榛蔚;民進黨則有台北市姚文智、台南黃市偉哲、高雄市陳其邁、宜蘭縣陳歐珀、台東縣的劉櫂豪。

針對是否跟進請辭,劉櫂豪表示,「不同選區、不同候選人有做不同的考慮,我們都表示尊重,我們現在還是把手邊的工作做好」;陳歐珀則說,每個候選人的決定都尊重,但以辭立委來展現決心並不是最好的方法。除了選舉,還有更多要為縣民爭取福利的事情要做。此時若貿然辭去立委反而會造成地方的紊亂,所以目前還是一步一腳印的把基層顧好。

而黃偉哲則透過發言人邱莉莉回應指出,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產生的方式不同,因此沒有提早辭職的問題。黃偉哲會基於選民的託付,在擔任立委的每一天都認真盡責,未來擔任任何職務,也都會竭誠負責。

陳學聖也說,自己是區域立委,辭了的話會出缺,選民服務會落空,桃園立委只有他跟呂玉玲,如果請辭只剩一人,他將做到當選縣長就是請辭的那天,選民服務會無縫接軌。

王惠美也表態自己不會跟進請辭,她認為,區域立委涉及補選,國民黨本來就是少數了,每一席都很重要,不像不分區可以直接補一席上台就好,也不會用請辭方式來催票。

楊鎮浯說,他是民選區域立委,一旦請辭不會如同不分區立委請辭後立即遞補,會讓立委席次本就偏少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戰力更為減損,更會讓金門少一席區域立委為金門發聲。但若他當選金門縣長,自然沒有是否請辭的問題,屆時他會全力為國民黨拼輔選。

另外,參選花蓮縣長的徐榛蔚同樣身為不分區立委,是否跟進請辭也備受關注,但國民黨縣黨部發出聲明,強調尊重張麗善對選情的考量,但徐會遵守對花蓮人的承諾及遵照黨中央黨部有關不分區立委制度的決定,繼續堅守崗位,與花蓮人共同打拚。

盧秀燕則未正面回應,只說「本來有在思考這問題」,但她看到民進黨政府利用中選會打壓公投案,又看到台中市長林佳龍流出的簡訊要求公務員犧牲工作幫他拉票,還疑似變相請客、變相送禮,「我就會覺得這個事情要重新思考」,似乎並未打算請辭。

曾說選第三名就要退政壇的姚文智強調,立委參選的很多,他專心競選,是否辭職由黨中央作一致決定,他都配合黨中央,「對我來說,我沒有任何罣礙」。

選情陷入緊急狀態的陳其邁受訪時則語帶保留,他表示:「當立委,我就是百分之百投入我的每分每秒,我過去幾屆在立法院連續獲得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立委;市長的工作也是要全心全意付出,對我來說,我會做什麼像什麼,這是我在從政一貫的態度,那在這一兩天我會召開記者會來向社會大眾說明」。

陳其邁陣營高層人士透露,照陳其邁的說法,「就是要辭立委了」,不過,陳其邁還在台北,等他回到高雄之後,相信會和團隊討論,相關細項確定之後就會公布了。

因張麗善是不分區立委,辭職可直接從黨內名單依序候補,但區域立委請辭有補選問題,遺任期超過一年,3個月內必須完成補選投票,若陳其邁確定請辭,屆時勢必得再補選1名立委。

中選會之前則表示,《行政中立法》其實不適用於民選首長及立委等民代,所以並未規定不能帶職參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