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憂房價越來越貴!徐國勇超拚 4萬戶社會住宅將早一年達標

文/賴于榛

「如果能夠安居,自然可以樂業」,內政部長徐國勇7月中銜命接手天下第一大部,上班第2天,他就衝往林口社會住宅視察,為何首選社宅議題?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指出,其實台灣食、衣相較都不用擔心,直言只要住可以解決的話,國人可支配所得就會增加;他也透露,盤點後,第一階段4萬戶的社宅將提早一年達標,也因此他7月底就已召開第二階段提早啟動會議。

徐國勇職業生涯身分轉換多元,特教老師出身的他,隨後考上律師,薪水羨煞一群公務員同期,隨後他投入選舉擔任過台北市議員、立委,近期最知名是接任行政院發言人期間,他有問必答、政策轉述清晰,很會抓新聞重點成為他的強項,也讓他媒體關係良好,7月中轉職內政部長後,也是立馬就發現內政部的政策執行重點。

▲專訪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葉南州攝)

▲專訪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葉南州攝)

「房屋越來越貴,全國房價所得比(107年第一季)為9.08倍,一堆錢都在支付住」。徐國勇上任後翌日就衝往林口社會住宅視察,究竟為何首選社宅議題?他說,其實台灣食衣住行育樂裡面,最需要關注的就是住,國人收入裡面有一大部分的收入是放在住的方面,住可以解決的話,可支配所得就會增加,因此要貫徹執行總統蔡英文所推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如果能夠安居,自然可以樂業」。

徐國勇解釋,之所以設定20萬戶,是因為綜觀先進國家的社會住宅長期下來,占住宅存量5%為低標,但台灣處於起步階段,因此以2.5%,也就是約20萬戶為階段性目標,希望在8年內達到20萬戶社會住宅,其中12萬戶是興建,8萬戶是包租代管,興建部分第一階段設定4年4萬戶,本來估計109年底完成,但現在今年到10月份已有三萬多戶,第一階段可以提早完成,108年年底就可以完成4萬戶。

▲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抽籤▼。(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抽籤▼。(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這4萬不是規劃唷!而是完成跟興建才算!」徐國勇自信地說,第一階段將提早達標,而且是實際做下去,興建了、動下去才會算,並非信口開河任意規劃,也因此他7月16日上任,盤整過後,7月底馬上召開第二階段提早啟動的會議。

根據內政部資料,社宅興建部分,截至10月15日止,統計各直轄市、縣(市)目前既有7079戶,加上興建中及新完工之1萬7387戶,合計已達成2萬4466戶社會住宅,今年預計開工尚有13案5551戶,預計年底可達成3萬17戶,明年底接近4萬戶(約提前一年達標)。

▲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抽籤▼。(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抽籤▼。(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抽籤吸引許多小夫妻關注。(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興隆社宅、林口社宅等等陸續上線,徐國勇自豪地說,政府蓋的社會住宅不能說是豪宅,可是一定是好宅,非但消防設備管線都是最新的、防震係數也都有到6,加上有政府介入管理,避免落入過去一些國宅荒廢情形,而且只租不售,地價稅跟房屋稅是零,又保留比例給弱勢與青年,未來一共12萬戶,能讓需要者租得到、租得好、租得起。

事實上,翻開「台北市興隆1區社會住宅」的住戶資料,共計13對情侶在設籍後結婚,結婚率為9.84‰,為全國的1.6倍;承租戶在設籍後共出生20個小寶寶,出生率為15.13‰,為全國的1.8倍,徐國勇提到這個就笑咪咪地說,社會住宅讓年輕人「敢生孩子、敢結婚」。

▲專訪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葉南州攝)

▲專訪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葉南州攝)

至於未來有沒有考慮過推出特色社宅諸如仿效荷蘭的老人公寓或是友善寵物的毛小孩社宅等等,徐國勇則說,確實也有學者提議整棟老人公寓不錯,醫療體系可以直接進駐,但也有實驗證明老、青混合住宿,可以彼此照料,都會去做相關研議,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