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8台南市長選舉辯論會 候選人接受公民提問

▲「2018 台南市長選舉辯論會」,6位台南市長候選人均到場,接受公民提問與檢驗,並展現子之爭的風度。(圖/記者洪正達攝)

▲「2018 台南市長選舉辯論會」,6位台南市長候選人均到場,接受公民提問與檢驗,並展現子之爭的風度。(圖/記者洪正達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2018 台南市長選舉辯論會,10月27日下午2時至4時,在遠東國際香格里拉大飯店9樓國際會議廳舉辦,6位台南市長候選人均到場,接受公民提問與檢驗。

辯論會開始由各候選人申論自己的參選理念,公民提問部分由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會長陳佑維代表提回,分別針方是台南治水、台南交通、兩性平權及台南古街城區之保護等,由6位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高思博、林義豐、許忠信、陳永和、蘇煥智等人依序回應。

黃偉哲針對公民提問的淹水問題、交通亂象、性平教育以及歷史城區特別條例,黃偉哲逐一提出看法,並以具體的政策說明,展現對市政的了解以及對城市未來願景的展望。黃偉哲表示治水預算南北不均問題長期存在,因此要運用各種政策工具,上任之後要以疏導、圍堵以及滯洪三管齊下來治水。台南是道路狹窄的古都,想改善交通環境,如同穿著古裝要改成西裝,難度相當高。黃偉哲提出6項對策,包含停車場立體化、增加聯外道路分散車流,如新闢台南都會北外環道,讓安平到南科只要15分鐘、智慧停車縮短找停車格時間、捷運任內動工、優化公車及友善行人空間。

黃偉哲表示性平教育是追求社會共識過程,要讓台南成為一座市民彼此尊重、性平意識深植人心的性別友善城市。黃偉哲提出三點想法:面對破壞社會信任的錯誤消息四處流竄,將來市府面對假新聞、假消息,會扮演提供正確資訊的角色;增加對學校性平會的協助,透過府校搭配,進一步深化性平教育;面對性別歧視、性霸凌和性騷擾等案例,會以最嚴肅的態度來面對,勿枉勿縱、不假寬待。

黃偉哲指出台南是歷史古都,保護文化資產是當然的責任,他將透過制定歷史街區自治條例,點線面加強歷史街區發展以及文化資產的活化與媒合來推動,最終結合古蹟、宗教、美食、商圈等,以「城市博物館」概念重現府城文史風華。

高思博對高度爭議的同性婚,重申他個人的價值觀,反對透過修改民法來承認同性婚姻,並詢問黃偉哲跟林義豐,對修改民法贊不贊成?並且強調,自己就任市長後,一定針對治水、路平預算進行徹查,究竟這些錢用去哪裡?還台南市政一個乾淨清廉的執政環境。

高思博強調台南首先要做的是「拼經濟」跟「治水」,但地方政治的結構常阻礙了這項改變。北漂年輕人如果不想在10年之後要被迫西進的話,一定要改變!高思博要與韓國瑜展開「南高合作,雙城雙贏」,加強與高雄、屏東合作,建立平台,產品銷往大陸、世界,讓三縣市資源共享、互補,提高廠商投資意願與城市競爭力,創造南台灣發財圈。至於治水,幹話、砸錢都治不了水,一定要專業治水,20多年來一直解決不了,只有改變才是解決的開始。

另外對於台南文化資本的利用,高思博支持仿效打造世界遺產,針對歷史舊城區訂定歷史保存特別條例,高思博並承諾在任內推動,歷史文化古都地位。高思博強調,對巿民財產權的限制必須要有法律的規定,台南能夠升格直轄巿不是因人口規模或經濟產值,而是台灣文化的獨特地位。

對於台南巿區大量機車造成交通混亂,另外道路坍塌頻傳,交通安全堪憂,違規亂象的根本解決之道,高思博表示,老城區要減壓,台南需要有新的都心,因為人口增加,可以用都巿計畫去規畫。另外還要注意地底的台南,台南道路跟淹水有關,思博懷疑台南道路品質有問題,他會去徹查有無人謀不臧!一定要符合國際標準才行。

▲「2018 台南市長選舉辯論會」,6位台南市長候選人均到場,接受公民提問與檢驗,並展現子之爭的風度。(圖/記者洪正達攝)

林義豐強調他的行動力與執行力,並說所有政見都展示在他的「政見概念館」,可讓市民知道未來4年的城市將何去何從,如何建設好台南。林義豐強調競選政見都經過審慎評估,即使有些需要較長時間執行,但如果當選一定會在上任後最短期限內,讓人民看到政見逐步,若評估4年內無法達成66、7%,30個月一到即自動辭職。

許忠信強調台南具有多天賦條件,他要為台南人創造工作機會,讓台南參與國際經貿,讓台南具有專業能力,他12歲就要自己要吃自已拼,他讀台南一中、台灣大學、拿到劍橋博士,都是靠努力,他想要給台南年輕人這種機會。許忠信以手中手機為例,為何能賣2、3萬元這麼貴,是因手機裡有20萬個專利,台南也要有高端製造業,像將德國技術引進台南,尤其是日本人工智慧,台南市可與富士通、成大等產官學合作,將工廠轉運站轉成人工智慧專區,振興經濟提高收入。

陳永和用心說明他為何要投入這場市長選舉,目的是要為子孫留一塊淨土,他努力多年只換得民進黨以違反集遊法辦他,官司還在打,他認為從政就是腳踏實地的做,以人民為本,市民要相信他,他能守護龍崎這塊土地,就能幫市民守護台南市。
蘇煥智說台南縣市合併後就比合併前經濟倒退7%,他當台南縣長時,經濟成長100多%,這是市府管太多的事,他當市長要恢復地方自治,區長民選、代表民選自治,打破直轄市官僚集權問題,市長與民有,直接面對民眾,接受民眾陳情,打破官僚化政府,讓市府有時間集中處理大事,提升政府運作效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