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決「強制技轉」再談G20川習會! 美拒與中重啟談判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初步同意,於下個月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舉行會談。雙方暫定11月29日,也就是峰會正式開始的前一天。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拒絕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除非中方拿出解決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經濟問題的具體方案,而這可能影響川普與習近平下個月會晤的計畫。

▲▼ 川習,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拒絕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除非中方拿出解決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經濟問題的具體方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中國曾提議請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重啟談判,卻被馬爾帕斯和白宮貿易團隊拒絕。白宮官員表示,中方若希望這場「川習會」是一次有意義的會晤,就必須做好準備工作,「若他們不向我們釋出任何資訊,我們很難預期那(會談)會有什麼成果。」

川習同意會晤是兩國關係暫時不再惡化的跡象之一,雙方都有意藉由會談舒緩貿易戰的緊張局勢。不過,報導提到,美方擔心中方會對美國做出美麗而空洞的承諾,同時企圖讓川普許下實質承諾。一名匿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中國政府向來善於精心籌劃,但川普會相信依照自己的直覺走,不會落入陷阱。

報導指出,中國的顧慮有二,其一,一旦提出讓步方案,就會將中方的談判立場攤在陽光下;其二,在雙方還未達成共識前,川普可能搶先發布聲明或在推特上公布,甚至宣揚自己成功逼迫中方妥協。到時候,中方不僅沒有退路,也會影響中國政府的形象。

▼ 美方擔心中方會對美國做出美麗而空洞的承諾,中方則擔心川普搶先發布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習,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