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時隔7年破冰訪京 陸媒:這4個細節意味深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傍晚正式會面。(圖/翻攝自新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傍晚正式會面。(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6)日下午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在會中也指出,中日關係改善值得雙方共同珍惜。大陸政論公眾號「牛彈琴」評論稱,安倍此行第一天就透露出四個訊息,細節意義深遠,如安倍在出發前就發推特,希望將兩國關係推進到新階段,以及兩國總統致詞中都有玄機等。

大陸政論公眾號「牛彈琴」26日發表評論提到,「外交無小事,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句話語,有時都有著豐富的內涵,傳遞出意味深長的信號。」這次安倍訪問中國,是時隔7年後,日本首相再度來訪,其中有些細節更顯得意味深長。

評論提到,值得關注的首先是安倍晉三於出訪前先發了則推特,強調欲藉此次機會,將把日中關係推進到新的階段。其次,中方在這次雙方會面中,給了安倍高規格的禮遇,兩國各界約800名代表人士出席招待會。

大陸總理李克強25日與安倍一同參觀中日經貿合作成果圖片展,這些圖片中就有大陸利用日本對華政府援助(ODA)項目的圖片。評論提及,針對ODA在日本及大陸的爭議,應該一碼歸一碼,合作成果圖片展,應該也是向日本展示,中日合作,互利共贏,中國人飲水思源,不是忘恩負義的。

至於安倍訪北京的最後一個細節,評論認為,兩國總理「致詞中有玄機」。李克強總理說歡迎日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中日互利合作推向更加廣闊的舞台時,安倍馬上做出反應,除了稱讚中國大陸40年成就外,還說「日中兩國對亞洲乃至世界的經濟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日中友好合作持續發展,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作貢獻。」

評論認為,安倍此次訪問還在繼續進行,高潮應該還在後面,但中日關係,應該就此翻開了新的一頁,這某種程度上,其實也要感謝川普。作為該文化圈中的大國,中日應該成為朋友,最好也成為朋友,不能小覷了安倍,但大勢不能阻擋,「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