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年輕媽媽看到阿北好尷尬先喊「市長好」 柯文哲妙回...

▲▼台北市一名媽媽上節目《阿北面對面》挑戰柯文哲。(圖/翻攝柯文哲YouTube影片)

▲台北市一名媽媽上節目《阿北面對面》挑戰柯文哲。(圖/翻攝柯文哲YouTube影片)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YouTube節目「阿北面對面」25日晚間推出第3集,這次由年輕媽媽挑戰柯文哲的公托政策,媽媽上車後,兩人都沉默不語,一陣尷尬靜默後,媽媽終於開口「市長好」,柯文哲先是說了一句「喔」,接著妙回「其實也沒有很好」,這段有趣互動被收錄到花絮,網友說「花絮怎感覺怪怪的 . . .那氣氛 . . .」、「花絮很好笑」。

這名媽媽問柯文哲,身邊的媽媽都抽不到公托或公幼的名額,常戲稱說如果抽到「那根本可以去買樂透」,不知道公幼的名額是否可以增加?柯文哲說,0至2歲的托嬰要「多元化」,有大的公辦民營、私辦私營的托嬰所,還有「社區型」托嬰所,4個保母照顧12個嬰兒,還有一種是居家褓母,他們不太贊成40、50人的大型托嬰所,因為台北市寸土寸金,加上嬰兒群聚感染是問題,因此「社區型」托嬰所是個選擇,對台北來說比較好找,也比較符合家庭的感覺。

2至6歲托幼部分,柯文哲坦言,家長沒抽到公幼「很不爽」是因為價錢差太多,公幼一個月4500元,私幼卻要1至2萬元,他希望公幼加上非營利幼稚園要達到70%,但台北市只有42%。

柯文哲指出,沒抽到公幼一學期補助13660元,媽媽則認為,補助的細項太多,搞不清楚有那些補助,柯文哲回,「你只要知道這件事,幼稚園老師都會幫你用」。柯文哲也強調,不管中央政策怎麼變,台北市會隨時調整,讓父母不會負擔更多。他說,有抽到公幼那我們跟你說「Good Luck」你沒抽到公幼「很不爽」,不要緊!一學期補助你13660元,一年下來也是2萬7千多元。

至於特教幼稚園則「100%國家承擔」,柯文哲說,不會有私立幼稚園會想辦「收一個太難賺了,他一定不要賺」,民間團體不敢做、不想做、不能做的就由政府來承擔。

媽媽則認為,雖然補助有增加,但是並沒有改善生小孩的意願,因為大家覺得生養小孩的費用很多,柯文哲說,生育、養育、教育是一個過程,「政治是落實生活的每一天,政治不是在落實生活的某一天」生育補助到育兒津貼,上小學以後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遇到什麼困難,每一個環節都要去解決」。

媽媽也問,小孩得到流感或腸病毒,一停課就是一周,有些家長需要被居家隔離,雖然政府說可以請假,但其實家長不敢請,柯文哲坦言「對,會被長官罵」他也聽過有些家長說「幼稚園不能去再把他送安親班」。

柯文哲最後暢談「柯教授的人口論」,整段還被後製快轉處理,他說「幾乎文明國家都少子化,現在生兩個都不是很多了,每個婦女才生1.1個...理論上要生2.1個,不過台北市未來20年人口不會減,「人口少掉外面會移進來...因為都市化結果,讓台北市的人口很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