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沙烏地「巨魔農場」噤聲異議人士 網軍騷擾已死記者

▲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華盛頓郵報》特約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處理結婚文件後從此失蹤。(圖/路透社) 

▲哈紹吉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已被證實死亡。(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證實死亡。《紐約時報》20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在首都利雅德打造「巨魔農場」(troll farm),致力終結如葉門內戰、女權等話題,並騷擾類似哈紹吉的異議人士,人員透過WhatsApp等通訊軟體,發送威脅、侮辱與恐嚇的訊息給沙國認為對王國不利的人。

哈紹吉認識15年的好友塞勒姆(Maggie Mitchell Salem)說,哈紹吉生前每天早上都會查看手機,他被巨魔農場的人員威脅;其他抨擊沙國政策的人士同樣難逃。

塞勒姆形容,早晨是哈紹吉一天中最糟糕的時候,他面臨一連串的攻擊,就像持續的槍聲。這位作家被殺前正在計畫打擊沙國的網路控制,並想揭露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管理失當,他匯款給住在加拿大的沙國異議人士,準備對抗巨魔農場,有意參加的志願者都自稱為「電子蜜蜂」,就在他遇害前11天,他在推特寫道,「蜜蜂就要來了。」

報導指出,沙國王儲與他親密的顧問團隊想讓批評者保持沉默,數百人在利雅得工作,扼殺各類人士的聲音;據悉還有名沙國員工涉嫌監視多個推特帳號,藉此幫助王儲領導。

哈紹吉之死,使得國際間把注意力放在沙國王儲的黑暗面上;這位年輕的王室成員已加強控制王國,他在西方國家出訪時,則試圖將自己營造成改革家的形象。自從2010年發生阿拉伯之春後,沙國當局一直在騷擾批評者。

根據美國與沙國官員說法,哈紹吉死後,王儲的高級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20日被解僱,他是許多活動背後的策畫者。事實上,許多沙國人民曾希望透過推特來讓國家民主化,然而,沙國反而成為另一個特例,證明威權政府使用社群媒體來淹沒批評者的聲音。

艾希特大學波斯灣和阿拉伯半島歷史講師瓊斯(Marc Owen Jones)說,在海灣地區,異議人士面臨的賭注相當高,使用社群媒體的好處都不見了。針對國家是否壓抑批評者的意見,沙國官員與卡塔尼都沒有回應。

據了解,巨魔農場的負責人經常討論如何打擊異議,擬訂出要威脅的人員名單,甚至發送梗圖給員工,此舉是為了諷刺批評沙國的人,像是王儲拿著劍跳舞的圖,有點類似川普支持者用來抨擊對手所用的佩佩蛙(Pepe the Frog)漫畫。

巨魔農場小組會利用標籤搜尋,在推特找出有爭議的對話,如果話題持續發酵,他們會在底下張貼色情圖片,分散網友注意力。如果帳號被封鎖也沒關係,還有千千萬萬個新帳號。

▲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圖/路透社)

▲王儲面臨來自西方國家的壓力。(圖/路透社)

根據《紐時》掌握到的內容,小組成員還會檢舉批評沙國的貼文,通報這些為敏感內容。推特雖然可以停止類似機器人的行為,仍難以對抗巨魔農場。

這些替沙國工作的專家起初在推特看到廣告,內容是招募年輕人使用社群媒體,月薪約3000美元,只有他們前往面試後,才能了解實際的工作內容。有些人難以拒絕,害怕若說不,就成了政府眼中的異議分子。

操弄貼文的專家們經常聽到卡塔尼的名字。自從年輕的王儲掌權後,卡塔尼就獲得極大影響力,他在王室內部經營媒體活動,安排王儲接受國外記者的各類採訪,他也藉由推特對抗批評者,有段時間他曾使用「黑名單」標籤(#The_Black_List),要大家列出王國的敵人有哪些。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紹吉遭殺害,引發民眾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5名人士透露,推特公司高層2015年注意到可能有間諜滲入,當時他們被西方情報官員告知,沙國正在培訓名為阿爾扎巴拉(Ali Alzabarah)的員工,要求他監視網路上的批評者。

阿爾扎巴拉2013年加入推特,他有權限能看到很多資料,像是電話、IP位址等,但他是否把數據交給沙國政府,這方面並沒有證據,他於2015年12月被解僱。知情人士說,阿爾扎巴拉現在正與沙國當局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