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農地工廠遍布全台 賴清德宣示:用10年時間合法化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部份地區長期以來都有農地當工廠的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宣示,農地工廠最終還是要合法化,過程中要進一步配合才有辦法,政府要用10年時間讓工廠合法化。

▲▼林聰賢、賴清德、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聰賢、賴清德、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再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表示,根據經濟部估計,應登記而未登記的工廠約3萬8千家,未達工廠規模免辦登記的工廠家數約2萬家,換句話說全台有大約6萬家未登記工廠,2008年3月14日以前既有違章工廠,在符合一定條件下,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允許繼續運作不受罰,由政府輔導合法,但輔導期限將在2020年6月到期,這些工廠即將變成違法工廠。

林岱樺說,很多人向她陳情,不少有此問題的企業抱怨「政府是怎樣,票太多嗎?」政府應該調整納管對象,2008年3月14日到2016年520之前既存的低汙染未登記工廠應該納入登記管理,且應修法後3年給予業者補辦登記時間等。

她強調,若再不處理,每年1.2兆總產值的產業將大受影響,工廠將無法雇用移工,產品也無法上架與外銷,工廠無法營業,數十萬勞工會因此失業,這此都是地方很關心的問題。

對此,賴清德回應,農地工廠遍布全台灣,也有存在背景,一時間要求搬遷合法化有困難,會請政務委員張景森納入參考。他說明,合法化的過程仍需進一步配合,否則的話不管是3年或10年,時間到了這些問題還是會存在,「那我們要用10年的時間把這個過程合法化」。

賴清德稍晚接受綠委陳賴素美質詢時解釋,這是各縣市多年來都碰到的問題,且因為各地的農地工廠都組成協會,建議修法,希望和政府合作,「我覺得這個態度是好的」,但若過程中沒想像合法化,10年後問題可能還在原地,張景森已在督導,政府會和業者合作,不是外界解讀刻意在選前宣布,給業者10年的緩衝期。

▼立委林岱樺。(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林岱樺。(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