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人均GDP狂輸星韓卻當已開發國 賴清德:利大於弊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承諾,未來將以「已開發國家」的身份參與WTO貿易談判,引發各界爭議。國民黨立委費鴻泰19日痛批,還列在開發中國家的新加坡人均GDP有6.1萬美元、韓國3.2萬,台灣則只有2.5萬,「我們是要巴美國大腿,還是膨風,還是我們跟美國做了什麼暗盤?」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澄清,沒有跟美國有暗盤,也沒有犧牲台灣的權利,反而有助台灣產業進一步提升。

▲▼賴清德與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與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今天再赴立法院備詢,談到近日政府決定未來以「已開發國家」參與談判,他表示,這是駐WTO大使朱敬一的建議,經各部會討論後覺得「利大於弊」。

不過,費鴻泰批評,已開發國家部份,例如工業產品3年內要降到0,「台灣有這麼強的競爭力嗎?我們打得過韓國、大陸嗎?」賴清德回應,台灣跟韓國競爭是在外銷,關稅則是本國商品面對進口產品的競爭,「我認為我們台灣的工業基礎是不錯的」。

但費鴻泰追問農業產品部份,台灣究竟有什麼損失,賴清德則說,雖然承諾未來用已開發國家的身份來談判,但過去談的基礎不變,不至於現在改變,過去的承諾就失效,農民馬上就受到衝擊。

▲▼立委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然而,費鴻泰舉例,WTO已開發國家多為歐盟、日本等國,人均GDP都很高,而開發中國家中,只看東亞國家的話,台灣2.5萬美元、新加坡6.1萬、香港快5萬、韓國3.2萬,但上述國家都還要求以開發中國家談判,「我們是要巴美國大腿,還是膨風,還是我們跟美國做了什麼暗盤?」賴清德則嚴肅澄清,「我們跟美國沒有暗盤,台灣也符合已開發國家的自由開放的市場,何況我們也希望加入CPTPP」;費鴻泰仍不滿回嗆,美國拿台灣來指責新加坡,「把我們當棋子啊!我們憑什麼跟新加坡、韓國比?」

費鴻泰還質疑,台灣想加入CPTPP,會不會美國要求台灣進口全牛、全豬?日本會不會要求進口核災地區食品?台灣如何面對澳洲、加拿大等農產大國扣關?他更說,綠委批馬英九賣台,「我要說馬英九是努力賣台灣農產品,蔡英文才是犧牲台灣的農漁業」。

對此,賴清德反駁強調,政府並沒有犧牲台灣的權利,反而有助台灣產業進一步提升;而此事跟日本、美國產品進口沒有相關,「我講的是事實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