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肉食性魚類 「侏儸紀食人魚」啃鰭為生

▲▼             。(圖/記者賴韻如攝)

▲標準長度為7.1公分,來自侏羅紀晚期。(圖/擷取自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網站)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科學家從侏儸紀晚期沉積物中發現了類似食人魚的物種化石殘骸,他們說這是最早肉食性魚類。這種生物在德國南部發現,生活在大約1.5億年前侏儸紀時期,具有現在食人魚鋒利的牙齒,這些「侏儸紀食人魚」用他們的牙齒撕掉其他魚類的肉和鰭為食。

據BBC報導,近日在當代生物學雜誌(Current Bi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表示,這個「侏儸紀食人魚」是在2016年同一個著名的化石中發現,其中也包含了1860年發現的第一個始祖鳥化石。研究人員稱這種魚為Piranhamesodon pinnatomus,他和食人魚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但主要不是以肉類為主,而是以其他魚類的鰭為食。

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的貝爾伍德(David Bellwood)博士是該研究者之一,他表示,「我們還在同個地區發現被侏儸紀食人魚攻擊的受害者魚類,其身體和鰭都受損,少了一大塊。」

領導這項研究的Martina Kölbl-Ebert表示,「我們非常驚訝這條魚有類似食人魚的牙齒。」它具有食人魚牙齒的外觀,在上下顎前的外部有一排長又尖的牙齒,在下顎側面的最外排還發現三角形的牙齒。國際科學家團隊推論,由牙齒的形狀和顎骨的形態證實他的嘴巴是有能力可以切割肉或鰭的。

貝爾伍德博士表示,這種「侏儸紀食人魚」以其他魚類的魚鰭為食是一種非常聰明的舉動,因為魚鰭能再生,但若以魚為食,魚就死了,啃食魚鰭代表未來還能有吃不完的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