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大改經營策略 歐洲手機內建程式安裝要收費

▲Google宣布,歐洲手機廠商須付費才能安裝內建應用程式。(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Google宣布,歐洲手機廠商須付費才能安裝內建應用程式。(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因應歐盟今年7月所提出多達50.3億美元(約新台幣1564億元)的反壟斷裁決,Google在16日宣布將調整以往經營模式,所有在歐洲境內銷售的智慧型手機之後都必須先支付一筆費用,才能內建Gmail、Google Maps和YouTube等應用程式。

據《CNBC》報導,Google過去強制要求手機廠商需要先透過安卓作業系統,預先安裝Google 搜尋和 Chrome等11個應用程式,才能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不過卻從來沒有收取過任何安裝費用,一直以來主要受益於預裝這些程式所帶來的廣告收入。

不過這次Google卻特別一改策略,不再強制歐洲的手機廠商事前一定要先安裝Google 搜尋和Chrome 瀏覽器等程式,可以不預裝這些程式就直接上市。而這些原本「必須」安裝的程式,未來反而要繳納一筆授權許可費用才能安裝。

Google表示,確切的安裝費用目前暫時不公開,不過金額並不會太高,而且會確保所有業者的費用都是相同的。

▲ 歐盟過去曾因為google強制手機廠商安裝google搜尋等程式,祭出制裁。(圖/pixabay)

▲ 歐盟過去曾因為Google強制手機廠商安裝Google搜尋等程式,裁罰50.3億美元。(圖/pixabay)

據了解,Google之所以祭出這招是因為歐盟曾在7月聲稱,Google涉嫌透過安卓統,強迫安裝程式來獲得市場的主導地位,這已經違反「反壟斷規定」。歐盟管理委員裁決也指出,「Google強迫所有使用安卓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業者,都一定安裝這些應用程式,這並不公正,這將會降低業者安裝其他搜尋引擎的動機,因此裁罰50.3億美元。」

目前還不清楚「應用程式收費」會對全球手機業者帶來多少影響,也不清楚這是否會進一步影響手機的售價。對此,加皇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瑪哈尼(Mark Mahaney) 提到,「這也許就是歐盟指控 Google 強制綁定程式之後,一個相當諷刺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