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戰略多次點名伊朗 美官員:它是恐怖主義中央銀行

▲反「伊斯蘭國」聯軍宣布解放拉卡。圖為一名「敍利亞民主軍」的戰士走過斷壁殘垣的廢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伊斯蘭國」摧殘後的敘利亞北部城市拉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4日發布反恐安全戰略,定出六大目標,包括儘速削弱恐怖份子攻擊美國本土和境外目標的能力、切斷恐怖份子獲得資助的渠道、強化國際反恐合作等面向。這是2011年以來白宮首次發布反恐戰略,當時歐巴馬政府的反恐重點幾乎圍繞在賓拉登亡故後可能帶來的威脅。

▼伊朗德黑蘭的反美壁畫。(圖/路透社,下同)

▲▼伊朗德黑蘭的反美壁畫。(圖/路透)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反恐戰略將宗教極端主義者組成的恐怖組織視為頭號敵人,同時提升伊朗的「地位」。根據《路透社》報道,歐巴馬政府於2011年發布的反恐戰略,只有一次提及伊朗,並且指認伊方是支持恐怖主義的「活躍國家」。川普政府的新戰略則有10次提到伊朗,開篇就稱伊方是「支持恐怖主義的頭號國家」。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當天發布新版反恐安全戰略表示,新的戰略採取與前任政府截然不同的方法,有助於加強國家安全,並且指導美國人繼續努力打敗威脅國家的恐怖勢力。他還提到,伊朗贊助的恐怖組織例如黎巴嫩真主黨、哈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都將繼續威脅美國的利益,「自1979年以來,它(伊朗)一直是全球恐怖主義的中央銀行家」。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

▲▼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路透社)

為了達成六大目標,新的戰略也在防堵恐怖勢力上制定多種策略,包括對恐怖威脅追根溯源、切斷資金和物資來源、打擊傳播極端思想和招募人員的相關活動、加強保護美國基礎設施等手段。

美國新反恐戰略的六大目標如下:

一、急劇削弱恐怖份子對美國本土及海外重要目標發動襲擊的能力。

二、切斷恐怖份子獲得資助的渠道。

三、削弱恐怖份子在美國本土傳播極端思想及招募人員和煽動暴力的能力。

四、確保恐怖份子不能獲取或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五、避免美國人在本土受到恐怖襲擊。

六、要求美國相關部門和外國夥伴在防堵恐怖主義上發揮更大作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