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右傾!卡瓦諾上任打破平衡 9大法官中5為保守派

▲卡瓦諾在最高法院內宣誓,將出任大法官。(圖/路透社)

▲卡瓦諾在最高法院內宣誓,將出任大法官。(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身陷性侵醜聞,不過參議院仍在6日時通過該任命案,成為美國第114位最高法院大法官;目前9名大法官中,有5人為保守派,其餘4人為自由派,最高法院呈現「右傾」的趨勢,未來幾十年內,在種族、墮胎、環保、同性婚姻及槍枝管制等具爭議的決策案上,立場能投現任總統川普所好,趨於保守,更因大法官為終身制,即使換民主黨上台執政也不會有改變。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社有9名大法官,皆為終身制,除非去世、遭到國會彈劾或是自願退休,其職位才會遭到撤銷;而大法官更在許多具爭議的議題上,例如墮胎、槍枝控管等,擁有最終的決定權,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綜合外媒報導,卡瓦諾由川普提名,要接替原本立場保守偏中的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出任大法官。甘迺迪是由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提名,民主黨員希望他能撐到川普任期結束,或至少等到今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投票、等民主黨拿回參議院優勢,不過他在6月27日時宣布,將在7月31日退休。

甘迺迪在大法院中常被視為關鍵搖擺人物,因為他在某些議題上支持自由派的做法,但在另一些爭議上卻偏向保守派,因此當出現具有高爭議性的審判時,他的一票通常最能決定整個局勢;而卡瓦諾支持全民擁槍、反婦女墮胎等保守立場極度右傾,他的上任也打破大法官裡原有的平衡,使得保守派成為最高法院的多數,成為美國史上最右最保守的最高法院。

在此之前,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原能在卸任前提名新人選,不過審查聽證會受到參議院優勢共和黨的阻撓,最後大法官新人一事演變為要由新任總統來決定。

外界認為,曾經支持「歐巴馬健保法」的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 Jr.),很有可能在未來成為中間人物,帶領最高法院向右傾。對此,自由派大法官卡根(Elena Kagan)表示,「最高法院應該要維持公正,否則會失去其合法性,甘迺迪大法官的存在讓法院看起來不像是被任何一方所擁有,是公正、中立和公平的」,雖然沒有明講,不過她顯然對卡瓦諾的任命案表現出擔憂之情。

▼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卡根(Elena Kagan)。(圖/路透社)

▲▼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卡根(Elena Kagan)。(圖/路透)

卡瓦諾的性侵案持續延燒,3名女性站出來指證受到侵犯,不過皆遭到卡瓦諾否認,挺過性侵案的他正式成為9名大法官之一,在羅伯茲和甘迺迪的見證之下,完成宣誓,被視為共和黨極大的勝利,川普更開心的發推特恭賀;反之,原本就對卡瓦諾提名案持反對意見的民主黨,則稱這是「美國參院史上最悲哀時刻」。

不過美國的期中選舉即將在11月6日舉行,同時也被視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風向指標,卡瓦諾的任命案通過形同川普的一次勝利,有利於共和黨的選情,不過在性侵疑雲的影響下,女性選民的選票成為這場選舉的最大關鍵之一。

▼美國民眾抗議卡瓦諾大法官提名案。(圖/路透社)

▲美國民眾抗議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大法官提名。(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