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淹高雄800公頃 許立明:跟8年前比已少4個湖內區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資料照/記者宋德威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8月23日西南氣流帶來強降雨,南台灣出現嚴重淹水災情,引發民眾質疑「治水不力」。對於議員關心排水相關疑慮,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1日在市政總質詢中表示,與8年前的凡那比颱風相較,這次至少減少6000公頃的淹水面積,等於4個湖內區大小,滯洪池已見成效,許提出治水3步驟,持續努力改善,減緩積淹水。

許立明表示,未來治水觀念從三方面著手,除提高排水系統及河川流域的防護標準,並將多餘的雨水予以儲存,同時結合公民營設施,推動微滯洪概念,逐步規劃改善積淹水。

首先,將與水利署討論提高排水系統及河川流域的雨水防護標準,其次,於易淹水地區規劃滯洪池,將多餘雨水予以儲存;土地有限,最後應納入微滯洪的概念,利用現有公園、學校等公共建設,甚至結合停車場等民間設施,達到治水功效。

另外,有關經濟和財政問題,許立明指出,高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率六都第一,連續兩年成長率最高;整體失業率及青年失業率下降,失業率從八年前的5.8%降到今年上半年的3.7%,其中,今年上半年15~34歲青年失業率也是六都最低;而市府亦堅守財政自律,達成連續七年舉借下降,並於2017年達成民選市長23年以來首次的零舉債

8月因為熱帶性低氣壓與西南氣流影響,為南台灣帶來暴雨,更重創南台灣,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8月全台13個平地測站,平均雨量為581.6毫米,為1947年至今第6多,其中高雄站總雨量達1600.5毫米,為高雄站設站以來8月份總雨量最高紀錄,也是高雄站各月份雨量最高歷史紀錄,另台南8月總雨量達1301毫米,也寫下台南設站以來8月份雨量第二高紀錄。
 
氣象局長期課分析指出,受到熱帶性低氣壓與西南氣流影響,8月份中南部降下暴雨,也重創中南部,中南部平地測站總雨量明顯偏多,其中高雄8月總雨量,創下1931年設站以來8月雨量最高紀錄,也是所有月份雨量作高紀錄,等於是88年來新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