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總辯論!4友邦演說挺台灣 宏都拉斯總統一字未提

▲▼防彈少年團受邀至聯合國大會演講。(圖/翻攝自YouTube/United Nations)

▲聯合國大會。(圖/翻攝自YouTube/United Nations)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當地時間25日登場,26日再度有第二場辯論,而台灣的友邦中,包含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帛琉都發表演說力挺台灣,紛紛重申台灣的貢獻,要求聯合國應納入台灣於其架構,不能將台灣2300萬人民排除在外。不過,我國友邦宏都拉斯則未為台灣發言。

友邦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第73屆聯大總辯論發表演說,他也稱我為「中華民國台灣」(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史王表示,史瓦帝尼王國重申其呼籲聯合國提供中華民國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發展體系及作出貢獻機會之堅定立場。台灣在眾多領域之經驗,對永續發展各面向至為重要,並可為聯合國工作與其會員帶來深遠貢獻。為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以符合其普遍性原則之精神,強烈呼籲台灣人民不能被遺漏。」

同樣稱我為「中華民國(台灣)」的還有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他表示,中華民國台灣長期以來是該國努力達成永續發展目標之盟邦,此一特別友誼及慷慨可見諸於其對帛琉基礎設施之投資,以及在衛生及教育上之持續援助。「我們敦促聯合國尋求解決方案,將台灣納入其所有進程,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內。我國政府堅信,聯合國體系納入台灣,將對其工作及邁向2030年暨以後之永續發展目標大有助益。」

另外,友邦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也為台灣執言,他指出,在未來12個月期間將落實的聯合國大會主題,是有關在地球上居住的所有人類。若聯合國繼續忽視居住在我們共同家園且作出貢獻,卻持續被排除在此一進程之外的台灣2,300萬人民,則此一主題將不適當。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因此呼籲應採取包容性作法,使台灣參與國際進程,讓其對聯合國此一組織之關切領域以及落實「永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友邦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則說,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必須納入台灣人民。台灣人民應如其他國家人民一樣被公平對待,聯合國體系應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之嚴肅問題。聯合國憲章之序言清楚揭櫫該組織之使命為何,他引述:「重申對基本人權、人的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最後,他要感謝對諾魯提供協助的澳大利亞、台灣、紐西蘭、日本、印度、俄羅斯、義大利、以色列、古巴及歐盟政府。「我們至為珍視貴國之友誼,並期待吾等持續合作。」

不過,同樣在26日發言的友邦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發言時和前兩年一樣未提及台灣,尼加拉瓜25日發言時也一字未提。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我方向來尊重友邦以最合適的方式來替我們執言,我們有跟友邦充份溝通,過去這2天已有6個友邦以非常明確、立場堅定地替台灣參與聯合國進行陳述聲明,也肯定台灣在永續發展的貢獻,呼籲聯合國將台灣網入各項架構下的國際組織,我們感謝友邦展現友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