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證實:9月平壤共同宣言等同「實質上」的終戰宣言!

▲▼ 文金三會 文在寅與金正恩簽屬《9月平壤共同宣言》。(圖/路透)

▲文在寅與金正恩簽屬《9月平壤共同宣言》。(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南韓時間19日上午,經過長達70分鐘的單獨會談後,終於在各方記者的見證下,簽屬《9月平壤共同宣言》,並共同見證兩韓最高軍事將領努光鐵宋永武簽屬軍事協議書。青瓦台同日對外證實,《9月平壤共同宣言》可以被視為實質上的「終戰宣言」。

根據韓媒報導,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尹永燦19日在兩韓領袖簽屬《9月平壤共同宣言》後的記者會中表示,「今日的宣言包含了各種意義,如朝鮮半島無核化、南北韓關係改善以及為緩解軍事緊張局勢的軍事協議等。」他補充道,「兩位領袖藉由此次的宣言,跨越自1953年起持續了65年的朝鮮半島停戰狀態,等同於對外宣布實質上的停戰。我相信這等同於提出,以這次宣言所創造的和平為基礎,邁向共同繁榮的具體實踐方案。」

金正恩在宣言中表明,願意廢棄寧邊核能設施,此舉更代表了北韓棄核已邁向實踐階段。另外,緩解軍事上的緊張局勢,並承諾絕不侵犯南韓領土,一切都代表了戰爭的時代已經結束,兩韓的未來只剩和平與繁榮發展。

▲▼ 文金三會 文在寅與金正恩簽屬《9月平壤共同宣言》。(圖/路透)

▲據傳,金正恩將於近日內出訪南韓前往首爾,再度與文在寅會面。(圖/路透)

金正恩19日上午於共同記者會上表示,「將使朝鮮半島成為沒有核武、沒有核危機的和平之地。」他提到,此次平壤會談將南北關係提升至更高的層次,也向為履行《板門店宣言》而傾盡努力的文在寅表達謝意,「《9月平壤共同宣言》雖然不長,卻承載著新希望。我們面前雖有試煉,但只要戰勝試煉,就會變得更加強大。我也與文總統約定,很快會到訪首爾。」

文在寅則指出,「沒有戰爭的朝鮮半島已經開始。金委員長已經承諾,會在相關機構的見證之下,廢棄東倉里飛彈試驗場及發射台,寧邊核設施也將被永久廢棄。自《板門店宣言》以後,朝鮮半島發生『歷史性的轉變』;新的南北時代、如夢一般的事件在眼前實現。高麗民族一條心,開展和平之路。」他也提到,期待北韓及美國間的對話,能以此次平壤會談的成果為基礎,再次展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