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扁蟹無畏颱風展生命力 屏東港口村籲遊客腳下留情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扁蟹壯觀上陸。(圖/滿州鄉港口村長楊秀蘭提供)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出現大量扁蟹,相當壯觀。(圖/滿州鄉港口村長楊秀蘭提供,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扁蟹,很勇敢耶!」,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近期每天清晨出現超過10萬隻俗稱「扁蟹」的字紋弓蟹的幼體回溯的畫面,山竹颱風來襲,照樣溯走上岸,生命力之強,令人感動。港口村長楊秀蘭為這些扁蟹「請命」,不希望遊客好奇開車前來欣賞,車輪不經意將它們壓住,讓它們失去寶貴生命。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扁蟹壯觀上陸。(圖/滿州鄉港口村長楊秀蘭提供)

▲港口村港口溪邊扁蟹幼體到處可見。

「扁蟹」為恆春半島常見陸蟹種類,但下海產卵時間點目前還是成謎,公、母蟹夏季從陸地避開危險路面,利用河川大水豐沛時到海中交配釋卵。

港口村長楊秀蘭表示,約一星期,村內各角落到處可見「扁蟹」,山竹颱風為恆春地區帶來大豪雨,它們不畏懼照樣勇敢溯回陸地,由於數量相當多,非常壯觀。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扁蟹壯觀上陸。(圖/滿州鄉港口村長楊秀蘭提供)

▲港口溪邊的扁幼體。

墾管處保育課認為,今年回溯大量爆發,與日前連續雨勢將河海交界的沒口溪衝破有關,河海交接的鹽分變化後,幫助大眼幼蟲更容易回溯上岸,牠們通常會在太陽日曬不強的晨昏往上游走。

楊村長指出,扁蟹往年都有從海口溯回村內陸地情況,但今年這麼多,「是第一次看見」。雖然小扁蟹很多,「但我們不希望大家再去干擾小生命,因為有人都把車子直接開進去不知道壓死了多少小陸蟹,人也是一樣都會踩到小陸蟹」。

她說,「大家如果都知道地點,人一多一樣會踩死小生命」,對此很憂心。其實港口村還有一項很有名的港口茶,一年四季都生產,生產面積有10公頃,因人口老化,產量愈來愈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