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9公投綁大選 陳英鈐:演練新模式、希望凌晨12點前開完

▲中選會正受理國民黨第一項公投案的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持續受理公投案連署書。(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公投元年來真的!中選會目前收到的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共有國民黨與下一代幸福聯盟6案,加上東奧正名公投預計3日遞件,婚姻平權公投兩案將在4日送達,年底大選最多將有9案綁大選。至於是否影響11月24日的開票時間,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日受訪時指出,因應公投案數量過多,將演練新模式,希望朝著凌晨12點前開完為目標。

公投案陸續送來,中選會預計10月2日、16日召開審查會,公投提案若是在這兩次審查會中通過,根據規定,提案通過後一個月到六個月內若有全國性大選,就要合併舉行,換句話說趕上8月底完成二階段連署,再通過戶政事務所的一個月查對期,並在最晚中選會10月16日的審查會上通過,10月24日前正式公告,就能來得及公投綁大選。

目前中選會收到的第二階段連署書,包括國民黨送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三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婚姻定義公投、反同志教育、同志專法共六案,這六案都已陸續送各地戶政事務所查對,而東奧正名公投預計3日上午9時遞件,婚姻平權公投兩岸則是預計4日送達。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發布選舉公告」記者會-陳英鈐主委。(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公投法門檻降低後,公投提案頻頻跨過門檻,依照目前的狀況最多將有9案郎綁年底大選,是否會影響開票時間,陳英鈐受訪則表示,內部已經在兩個月前有討論比較快速的開票方法,基本上審議委員都同意,會在配合法規的情況下執行,如果真的有9案綁大選,就不會採取傳統的開票方式,「傳統應該是要開到兩、三點,警察跟選務人員都會受不了;新的演練模式將朝著凌晨12點以前開完為目標」,但他也強調,還要再演練精確的估算。

而此次公投綁大選時程非常緊湊,中選會從收件開始也不斷挨刮行政效率差,沒有預先準備等等,陳英鈐則喊冤,他強調事情到了就是帶著鋼盔向前衝,反擊那些質疑聲浪都不是實情。

至於選務人員招募情況,陳英鈐說,全國已經招募滿7、8成,台南更是已經招募完成,但目前招募的都是九合一大選為主,公投案會另外再行招募。

▲愛家3公投送出逼近200萬份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愛家3公投送出逼近200萬份連署書。(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今年度的九合一大選將11月24日投開票,並粗估可能有9案公投併行投開票,屆時公投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就算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