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年半說服居民 柯市府完成扁馬郝推不動的斯文里都更

▲▼斯文里三期都更於5月時開拆。(圖/取自斯文里三期公辦都市更新臉書)

▲斯文里三期都更於5月時開拆。(圖/取自斯文里三期公辦都市更新臉書)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全國首件由政府擔任實施者的公辦都更台北市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5月18日執行拆除作業後,預計在9月13日正式動工,同時不同意戶也撤銷告訴,斯文里三期已無官司問題。北市副事長林欽榮談及此事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強調斯文里不會走入永春都更案的後路,「斯文里民辦都更走了20年走不動,政府毫不猶豫要介入,這裡的居民長輩們告訴我,已經從陳水扁多少任市長都說要都更不可行,但是我們終於突破。」

推動近20年的北市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在今年5月正式動工拆除,未來更名「斯文首善」、變身成為地下3層、地上13層的無障礙電梯大樓,預計9月13日動工;斯文里公辦都更案為都更條例修法後,首度動用法規強制拆除釘子戶的案例。在市府透過駐點工作站進駐的2年半時間,不斷地逐戶拜訪,全部216戶在拆除時已整合212戶同意,4戶不同意戶也在8月撤銷告訴,全案已無官司問題。

「50年前的國宅,怎麼幫它更新?」談到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林欽榮說,都更處同仁駐點2年半,召開超過1千場會議,對著260戶一戶戶開,終於整合超過9成的住戶意見;而最讓他感動的,是都更處的駐點人員不厭其煩,不停不停地去與居民溝通,最終不但整合意見,甚至還培養出感情,後來還主動協助住民搬離房子。他表示,斯文里三期每一戶都保持聯繫,未來9月動工時,將把每一戶都邀請回來相聚,見證裡史性的一刻。

而就在不同意戶撤銷告訴後,斯文里三期的都更案已經完全沒有官司。林欽榮說,「撤銷告訴後,不會走入永春都更案的後路,這案子全然沒有威脅」;林有感而發的說,任何都市更新都會有釘子戶、不同意戶,「最重要的是,不是用強制的手段是要用同理心,想辦法爭取他們同意」,同時也要求都更處長一定要善待這些不同意戶。

▲副市長林欽榮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圖/記者屠惠剛攝)

社區沒有危機感凝聚 都更推不動

至於在斯文里的經驗裡獲得了什麼?林欽榮說,一是社區本身、二是進場的實施者、三是政府角色。林說,不論你政府再強,若社區內部沒有危機感、整合性,都更不可能完成,「這事情一定是要有自主的,而且走到最後還是會發生有幾戶是不同意的,最關鍵的要素是這地方,如果沒有,我即使進入到斯文里1、2期,這因素不存在,我也會鎩羽而歸。」

林欽榮表示,凝聚社區意識不能用強制的,以斯文里為例,幾乎都是私地,「斯文里充分表現一件事,團結、集體意識,當我2016年跟市長決定做工作站時,同意戶也不過40%,但一年不到時間就跑到80%」;他認為,地主本身要團結、有都更意願、要有可協商機制,如果意見整合沒有超過法定的70%,都更也推不動,這是從斯文里案例中得到很大的啟發。

而第二、第三點則可以放在一起討論。林欽榮強調,實施者冀望的透明流程、不要有暗盤,有賴政府協助,因此雙方必須能互相理解。實施者的困難在於,繁複的行政程序要更有效率,容積獎勵不能漫天喊價、不用用猜的,要有確定感,「實施者受限非常多的法規,程序拖延、容積獎勵不確定,接著面對地主也要求暗盤,他們是糾結在這一塊,政府要想辦法幫忙解開。」

斯文里邁步向前 開啟都更新頁

花了2年半讓斯文里3期成功起步,林欽榮有信心表示,1、2期能在2年內動工,「台北市政府很夠格的說,既然我們都自己跳下來做過斯文里這麼困難的工作,我們應該把這SOP留下,並且全面往前推動」;他強調,斯文里在台灣的都更史上,尤其在台北,起到很大的作用,「政府對都更的態度改變,人民也取得信心,對專業建築師也起到很大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