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薩斷交兩岸陷外交戰?蔡適應:目前圍堵還在承受範圍內

▲▼中華電信MOD更換頻道內容影響觀眾權益-蔡適應。(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法委員蔡適應。(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有學者評論兩岸恐進入外交戰的局面。對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受訪表示,內部確實有聲音表達要增加邦交國,與中國力拼外交,但沒有意義,反倒是要與歐洲國家多簽商務協議,對國家經貿觀光是比較有用。

位於中美洲對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後斷交的第5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指出,蔡英文上任後,用小規模的戰略,沒有正面迎擊中國大陸,不過,兩岸互信幾乎是零,中國大陸對台決策沒辦法下,鷹派勢力抬頭,於是就選擇開火。在這樣的狀況下,若是民進黨選情不熱觀,可能會開始改變戰略,在外交上與中國大陸開戰,此次的台薩斷交,恐是外交戰、惡鬥的前哨戰。

對於此次台薩斷交,兩岸恐陷入外交戰,蔡適應表示,不少邦交國都表達要跟台灣建交的意願,但很多都是需要援助的,萬一過了幾年又回到與中國競逐,力拼金援外交的局面,那意義到底在哪裡?

蔡適應說,內部確實有聲音表達要增加邦交國,與中國力拼外交,但上個月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團拜訪歐洲10天,拜會英國、瑞典、法國等國,對方的國會議長也都熱情的招待,「反倒是跟這些歐洲國家簽商務協議,對國家經貿觀光是比較有用的」。

對於兩岸關係持續冷和,蔡適應指出,中國目前的圍堵都還在承受範圍內,民眾基於情感上,當然會有不滿聲音出現,民進黨都要承受,不過對台灣打擊是有限的。例如要求航空公司改名,也不會影響國人出國、外國旅人來台的權益,當然並不會樂見螺旋式的升高對抗,但現階段採取穩健的措施,是最踏實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