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爭上國道!1年檢核成果公布:違規漸少、不良駕駛行為有改善

▲重機、黃紅牌、山路(圖/黃克翔記者攝)

▲大型重機爭取上國道,交通部訂定3大評估指標進行一年檢核。(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550c.c.以上大型紅牌重機爭上國道,交通部訂定3個評估指標,去年7月起在國3甲及台64線快速道路進行為期一年的觀察期。今(21)日檢核小組公布最後第4季的數據並彙整一年來的檢核成果,發現各月份大型重機於行為指標的違規件數漸少,顯示民眾的不良駕駛行為確有改善跡象。

交通部高公局日前委由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邀集相關大型重型機車團體、客(貨)運公會、交通部路政司、國道公路警察局、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運輸研究所等代表及專家學者組成檢核小組,並於去年7月1日起展開為期一年的觀察暨檢核作業,針對安全、秩序、行為等面向指標進行統計分析,作為後續推動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進程的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4季檢核結果今出爐,在統計的車流量上,在國三甲的部分,大型重機的觀測車流量為172,784延車公里,小型車為23,621,031延車公里;在台64線的部分,大型重機的觀測車流量為2,526,094延車公里,小型車為105,538,876延車公里。

▲▼重機上國道1年觀察期檢核數據。(圖/檢核小組提供)

▲重機上國道,1年觀察期檢核數據。(圖/檢核小組提供)

在安全指標部分,是以死亡與受傷事故件數為評估基礎。國3甲於觀察期間內大型重機發生1件,而小型車則發生3件,大型重機每百萬延車公里死亡與受傷事故件數為5.79,小型車則為0.13。台64線部分,大型重機發生1件死傷事故,小型車發生8件死傷事故,每百萬延車公里死傷事故件數分別為0.4及0.08。

秩序指標方面,是以警察單位的違規取締件數作為評估基礎。國3甲大型重機共取締12件,小型車取締2,575件,在每百萬延車公里違規件數上,大型重機為69.5,小型車為109。而台64線大型重機共有129件違規取締,小型車則有2,071件,在每百萬延車公里違規件數上,大型重機為51.1,小型車為19.6。

另外,行為指標上,則是依據檢核小組於籌備會議所訂定的8項觀察指標違規件數佔抽樣時段交通量百分比為評估基礎。在國3甲的部分,大型重機共觀察到20件違規行為,小型車則發生316件,兩者之觀測違規件數佔抽樣時段交通量比例分別為6.04%與1.38%。而台 64線部分,大型重機共觀察到21件違規行為,小型車則發生217件,大型重機觀測違規件數佔抽樣時段交通量比例為4.79%,小型車為1.71%;兩車種於國3甲及台64之合規比率皆超過9成。

▲Honda X-ADV重機試駕。(圖/記者張慶輝攝)

▲根據四季的檢核成果發現,重機違規件數漸少,不良駕駛行為有改善跡象。(圖/示意圖/記者張慶輝攝)

檢核小組召集人、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指出,根據一年期共四季的檢核成果可發現,各月份大型重機於行為指標之違規件數逐漸減少,顯示民眾的不良駕駛行為確有改善跡象,且期間並未發生任何死亡事故。不過,大型重機是否開放行駛國道的關鍵點應是取得社會大眾共識,而共識之取得來自於溝通。

對此,交通部將再邀集相關機關、團體於8月30日再開一次座談會議。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他尚未看到評估結果,也還沒開會討論,但弊多於利時要很小心,貿然試辦若重機行駛情況不如預期,可能就收不回來,將視檢核結果來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