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線9月鋪軌明年通車 草橋站至機場僅19分鐘

▲▼北京新機場外觀。(圖/CFP)

▲北京新機場外貌。(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新機場線04標段比預定計畫提前28天實現雙線「洞通」,這意謂著04標段的盾構區間有機會在9月底前,具備基本鋪軌條件,如若工程進行順利,北京新機場線與北京新機場將會同步投入使用。

北京新機場又稱北京第二國際機場,最終的命名暫未確定,是建設在北京市大興區與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的超大型國際航空綜合交通樞紐,該機場主體工程占地多在北京境內,是繼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南苑機場後的第三個客運機場,共建設4條跑道及1條軍民兩用跑道,客機機位92個,計畫於2019年建設完成。

▲▼北京新機場內部。(圖/CFP)

▲北京新機場內部施工樣。(圖/CFP)

北京市政路橋市政集團第四工程處新機場線04標段項目負責人張新全對外介紹到,「這是直徑8.8公尺的盾構機首次在新機場線中使用,受施工環境限制,盾構機在行進過程中沒有設檢修井,且不能更換刀盤,一次掘進2.78公里,施工難度不小」。

新機場線全長41.36公里,其中工程盾構段長約16.15公里,超過全長的三分之一,長度2.78公里的新機場線04標段,北起磁各莊站,南至高架段。由於新機場線最高設計時速達160公里,於是施工時採用了直徑更大的8.8公尺盾構機,盾構機斷面大也意味著更多的工程量,盾構機每前進1公尺,就要挖出64立方公尺的土,大約是4到5輛卡車的量,估計每天挖出的土方就要運送100多輛次卡車。

▲▼北京新機場封頂             。(圖/翻攝自中國民航網)

▲北京新機場封頂圖。(圖/翻攝自中國民航網)

如若按工程進度,至明年9月新機場線與北京新機場同步投入使用後,從草橋站到新機場執行時間僅需19分鐘,但新機場線的遠程目標,是將草橋站向北延伸至麗澤商務區,在麗澤商務區設置航空服務樓,與建設中的地鐵14號線、16號線實現換乘。

新機場線採用城際鐵路標準,設計時速最高達160公里,旅行速度可達到每小時110公里,是目前國內最快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沿途設新機場北航站樓、磁各莊、草橋三站,車站均建成綜合交通樞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