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合作阿里巴巴 用外送咖啡迎戰爆紅「小藍杯」

▲瑞幸咖啡,星巴克,小藍杯。(圖/視覺中國)

▲星巴克與瑞幸咖啡競爭激烈。(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在2日宣佈將與星巴克達成戰略性合作,幫助星巴克將線上虛擬業務,整合到阿里巴巴所有資產之中,雙方合作內容將擴及阿里巴巴旗下餓了麼、盒馬、淘寶、支付寶、天貓等多個業務區塊。許多人認為,這樣子的合作,是為了迎戰外號「小藍杯」的瑞幸咖啡。

星巴克首先將借助阿里巴巴的「餓了麼」,對北京和上海重點商圈約150家門市店,試運行3公里半徑內,30分鐘內送達熱咖啡的外送業務,隨後將看情況逐步延伸至其他城市,目前計畫於2018年底前覆蓋30個主要城市,拓展超過2000家門店。此外,星巴克還將與盒馬鮮生深度合作,共同打造600個星巴克專屬的「外送星廚」,預計最快將在9月落戶上海、杭州等地。

過去星巴克曾經拒絕外賣,甚至發生過在餓了麼上線的代購店,被要求下架的事件,故此時星巴克對外賣態度的轉變,引起市場廣大矚目,許多經濟學者多認為是與大陸互聯網和瑞幸咖啡(小藍杯)的崛起有關。

▼阿里巴巴其下的盒馬鮮生主要以快速聞名,力求3公里內訂單30分鐘內送達。(圖/翻攝自盒馬鮮生)

▲▼阿里巴巴牽手星巴客。(圖/翻攝自華盒馬鮮生)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消費者可以通過餓了麼、盒馬、淘寶、支付寶、口碑等多平台,訪問全新的星巴克線上新零售智慧門店,享受包括積分、電子商務等在內的數位體驗。《華爾街見聞》分析星巴克此舉著實是因為,「中國人一直走在越來越懶的前端,像是快遞、外賣、甚至線上買菜等,上班路上或是工作閒暇出來買杯咖啡的時間,最好也能省掉」。

面對所謂的強強聯手,大陸媒體多半予以調侃的態度,《新金融觀察》甚至以斗大標題寫到「星巴克聯姻阿里實則被逼無奈」,文章中分析,這全是因為瑞幸咖啡在中國市場橫空出世,致使星巴克2018第三季度財務報告顯示中國同店銷售額下降2%。包括《國際金融報》在內的多家金融相關媒體,也評估星巴克此舉,乃是因為中國互聯網崛起後不得不為之的舉動。

▼瑞幸咖啡又叫「小藍杯」。(圖/視覺中國)

▲瑞幸咖啡,星巴克,小藍杯。(圖/視覺中國)

但即便堆出了外賣服務,星巴克也似乎沒有要降價之意,星巴克中國CEO對外強調,「犧牲品質的折扣註定是短命的」。大陸自媒體《1分鐘知識錦囊》則評論到,「星巴克入駐對餓了麼的轉型升級自然有巨大的標杆示範效應,對星巴克來說,預計門市店原有的自提打包客流,會有短期的一定影響,對於瑞幸咖啡來說,則開始真正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階段。」

2018年是星巴克進入中國市場的第20個年頭,但是在星巴克2018年第三季報財報卻顯示出,被一直寄予厚望的中國和亞太區市場中,星巴克雖然收入和運營收入同比上漲46%和5%,但營運利潤率卻下降7.6%至19%。

多家大陸金融媒體都直接點名,星巴克的主要競爭壓力來自互聯網的瑞幸咖啡。2017年11月,新興品牌瑞幸咖啡以10億啟動資金高調入場,目標也是毫不避諱地直指星巴克,甚至在2018年5月,瑞幸咖啡還起訴星巴克涉嫌壟斷。

根據高盛發佈的專項報告顯示,瑞幸咖啡雖然進入市場較晚,但是已然成為中國咖啡連鎖品牌中,線下店鋪數量第二多的品牌,目前僅次於星巴克,且線下門店集中在商業辦公區,在市場份額排名前5的咖啡品牌裡,瑞幸咖啡單杯均價是最低的,消費群體與星巴克相比更加年輕,24歲以下消費者占比高達48%。

《國際金融報》在相關報導中做出結論認為,星巴克出售了台灣地區合資股份,又收購了統一企業在華東地區的股份後,把市場的主要精力放在大陸,就必然不敢輕視瑞幸咖啡這樣的對手,而且除瑞幸外,麥當勞、肯德基、7-11、全家都在開展咖啡業務,因此新一輪咖啡大戰也即將被掀起。

▼瑞幸咖啡代言人張震、湯唯。

▲▼ 大陸咖啡業者瑞幸代言人張震、湯唯。(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