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呂隔空合體!看衰民進黨選情 選後瞄準逼宮蔡英文

▲▼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1124過後:台灣新政局素描」記者會。(圖/記者吳杰澄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1124過後:台灣新政局素描」記者會。(圖/記者吳杰澄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屬親扁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日前透過民調,拱屬新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打擊總統蔡英文,形成「扁獨聯新打蔡」的態勢;另一方面,前副總統呂秀蓮這兩天為了台北市長佈局的問題,也把矛頭指向蔡英文,無疑都是替年底選戰加壓,倘若認定是敗北,勢必正式啟動逼宮。

親扁的立委高志鵬擔任董事長的新台灣國策智庫,進行的「2018縣市長、議員選舉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調,蔡英文施政表現的滿意度只有31.1%、不滿意度高達54.8%;耐人尋味的是,在蔡英文跟賴清德兩人之間,比較支持誰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總統?賴清德以48.6%勝過蔡英文的23.4%。

正也因為這份民調,讓外界多認為,獨派跟扁,都在拉攏新系,力拱賴清德提前披掛上陣;不過,依照情勢,主要還是由獨扁在衝鋒陷陣,新系還是處於觀望狀態。

黨政人士坦言,賴清德會不會提前上陣,這個話題早在各個派系間被討論,回想去年在考量是否接掌行政院長時,在派系內早有討論,且有部分人並不支持,擔心在閣揆任內在聲望上的耗損程度,「時機不等人,時機對了,沒有不出來的理由。」

在獨扁逼宮動作越來越大之外,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日也參上一腳。在蔡英文替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完成授旗之後,呂秀蓮便透過聲明表示,她宣告退出台北市長的競逐,不過也不忘提醒,民進黨如果敗選,是要受到歷史譴責的。

在6日的記者會上,呂秀蓮直言,台北市的選情很「弔詭」,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綜藝化的Kuso選戰,姚文智也抱貓,都跟選舉政見沒有關聯,呼籲台北不要弱智化,讓台灣落入柯文哲的Kuso中。

此外,呂秀蓮更把台北市選戰的局面,怪罪到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身上,強調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之後,民進黨不論推誰出來都會當選,但當時禮讓了柯文哲,「就是妳蔡英文養虎為患,未來柯文哲可能要邁向總統府,這是蔡英文要負最大責任。」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