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登場!打造「智慧財產權」保護高地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圖/CFP)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11月5日登場,將展出不少全球首發的新產品和新科技,為了讓這些獨一無二的領先產品和技術得到更好保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為參展各方提供更加嚴格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日前「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已進駐博覽會現場,將形成「一條龍」,打造成智慧財產權保護「高地」。

根據新華社報導,博覽局在展前主動對接參展方需求,製作智慧財產權宣傳材料,透過呼叫中心提供諮詢服務,做好風險防範和宣傳指引,場館內將設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邀請相關智慧財產權部門、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等機構的專家入駐,為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專業的智慧財產權、商事領域的法律諮詢和糾紛調處服務。

此外,博覽局還專門制定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關於參展項目涉嫌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投訴及處理辦法》,規範服務中心工作程式,優化智慧財產權服務。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圖/CFP)

根據參展方的請求和達成的仲裁條款,貿仲委可以為包括智慧財產權爭議在內的有關涉展商事糾紛提供調解和仲裁解決的快速管道。貿仲委上海分會秘書長焦亞尼指出,透過貿仲委仲裁作出的仲裁裁決具有法律效力,不僅可以在大陸地區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也可以在全球的150多個國家以及香港、澳門、台灣執行。展會結束後,貿仲委也可對未完結糾紛提供後續的爭議解決服務,化解展商後顧之憂。

上海自貿區智慧財產權協會會長、復旦大學教授陳乃蔚表示,展會能否吸引有含金量的智慧財產權成果,和保護力度密切相關,建議進口博覽會增加現場人員,並加強處理的準確性和快速性,同時出台應急的規範制度,並參考奧運會期間臨時仲裁的方法,24小時以內處理好糾紛。

同時,上海多部門也正在積極制定相應措施,幫助展會打造智慧財產權高地,上海市智慧財產權聯席會議辦公室負責人、智慧財產權局協調管理處處長孔元中介紹,聯席會議辦公室正在制定進口博覽會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百日行動方案」,努力構築「依法保護」、「嚴格保護」、「快速保護」、「平等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合力。

目前,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制定了《關於加強智慧財產權審判服務保障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實施意見》,上海公安機關正在強化對侵犯智慧財產權犯罪活動的高壓嚴打態勢,上海市智慧財產權局、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海市版權局、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上海市文化執法總隊等部門也分別制訂了相關的市場環境監管整治措施,共同嚴厲打擊未經許可擅自使用博覽會名稱和標誌以及其它侵犯智慧財產權的違法行為。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