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正在跟中央Argue育兒津貼補助 柯文哲:任內0到6歲不縮水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托育政策、教育政策、老人福利政策規劃與落實,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上午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他表示,中央有新政策,但少子化是現在面臨問題,台北市的原則是原來的補助額度不縮水,不增加家長托育費負擔。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市政報告備詢,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行政院在8月將推出新版育兒津貼,柯文哲表示,他和中央也正在Argue(討論),牽涉到全國一致性的問題,將會持續討論。

由於我國出生人口數由1970年至1990年維持40萬人,1990年已低於30萬人,2018年也降至20萬人以下,對此,柯文哲坦言,「少子化可能會持續存在。」談到行政院少子化政策擴大0至4歲育兒津貼時,柯文哲說,中央推動補助辦法,不管中央怎麼變,北市府至少他任內,發給小朋友0到6歲補貼不會比現在少。

▲▼托育政策、教育政策、老人福利政策規劃與落實報告。(圖/台北市府民政局提供)

▲托育政策、教育政策、老人福利政策規劃與落實報告。(圖/台北市府民政局提供)

社會局長許立民接受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質詢時表示,北市政府立場很清楚,補助額度絕不會縮水,不會增加家長負擔,補助方式會與中央互相配合。

依照台北市育兒津貼自治條例,0到5歲兒童及申請人設籍並實際居住在台北市1年以上,一般家庭每月可領2500元育兒津貼,但,前提必須未領任何政府 活類相關補助與津貼,而台北市育兒津貼和中央育兒補助兩者之間只能擇一。

▲行政院少子化政策。(圖/台北市府民政局提供)

▲行政院少子化政策。(圖/台北市府民政局提供)

對於台北市一般家庭2歲以下兒童若送公共化及準公共化服務,許立民會後解釋,在舊制7月31日前每月可領取北市育兒津貼新台幣2500元、中央托育補助3000元以及北市友善托育補助3000元,共8500元。

而新制8月1日上路後,一般家庭2歲以下兒童若送公共化及準公共化服務,每月可向中央領取托育補助6000元,加碼後的北市友善托育則是補助4000元,共1萬元。

▲行政院少子化政策。(圖/台北市府民政局提供)

▲行政院少子化政策。(圖/台北市府民政局提供)

行政院端出育兒津貼政策,在107年8月起上路,家中若有0到2歲幼兒,綜合所得稅尚未達到20%的家庭,及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無論父母有無就業,每人每月將可領取新台幣2500元,第三胎以上寶寶多補1000元,而六都新制育兒政策2到4歲將會在108年8月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