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酸中國經濟最具保護主義 張向晨:世界市場不只有一種模式

▲ 中國和美國駐WTO代表雙方於8日在會議上互批貿易政策。(圖/路透社)

▲中國和美國駐WTO代表雙方於會議上互批貿易政策。(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美國常駐世貿組織(WTO)大使謝伊(Dennis Shea)指責中國經濟模式是世界上最具保護主義色彩,中方代表張向晨指出,世界上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市場經濟標準,世貿規則沒有賦予任何成員以這樣特殊的權利,把自己的經濟模式作為市場經濟的樣板,一旦有哪個國家不肯照搬,就是非市場經濟。

世界貿易組織理事會26日在日內瓦舉行年內的第3次會議。張向晨會中表示,中國的國有企業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市場主體,產能過剩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危機造成的需求收縮,「我們沒有強制性技術轉讓的法律規定,產業政策則是指導性的,並嚴格履行了入世承諾,同時執行了所有爭端解決的裁決。」

張向晨說,1992 年,當中國宣佈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時就已經說,「我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市場經濟,26 年過去了,我們從未改變過自己的觀點」,至於有些人認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會改旗易幟,那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而已,世界上市場經濟不只有一種模式。

對於目前世貿面臨到的挑戰,張向晨指出,大家都清楚哪個國家的貿易政策才是真正具有破壞性的,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限制鋁和鋼鐵貿易的 「232 條款」措施和以國內法為依據單方面提高關稅的「301 條款」措施,如果拿剛剛結束的世界盃足球賽做比喻,這些措施顯然都屬嚴重犯規,應受紅牌處罰,而此時美國還在阻撓上訴機構成員作為裁判上場執法。

最後張向晨強調,「我們當然應該考慮世貿組織的未來,研究如何使多邊貿易體制適應全球化的變化,在此方面中國願意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做出自己的貢獻」,但是,世貿組織的當務之急,是制止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蔓延,讓爭端解決機制恢復正常運轉,讓貿易戰盡快停下來,而不是轉移視線和尋找替罪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