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40年首次!美陸戰隊9月進駐AIT 比照海外使領館

▲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典禮、馬英九與蔡英文眼神交流沒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AIT內湖新館。(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CNN曾於6月指出,國務院傳出派遣美軍陸戰隊抵台的消息。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即將於9月正式運作,考量到對台美關係的重視,美方已藉由管道通知我方國安上層,等到新館開幕後,美方會派陸戰隊進駐,美國也會首次比照海外使領館,打造在台灣的陸戰隊之家。

據《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將首次按照海外使領館規格,在台灣營造「陸戰隊之家」,這成為台美斷交快40年來的創舉。相關消息人士表明,跟其他美國海外的駐館比較,台灣環境相對安全,因此進駐新館的陸戰隊人數並不會太多,與其說此舉是提升安全規格,不如是展現重視台美關係的意義。

至於進駐AIT的陸戰隊人數,美方會再依照當地安全情況來評估,隊員又稱為海軍陸戰隊衛兵,隸屬單位是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美方態度非常謹慎,因為此舉象徵提升了台美關係。

《中評社》評論先前寫道,美國大膽地和台灣發生官方關係,甚至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都長期存在,中美當初建交達成的撤軍、斷交、廢約等協議都不復存在,「這說明美國對台政策已經發生實質性變化」。

▲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典禮、馬英九與蔡英文眼神交流沒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出席AIT內湖新館落成典禮。(圖/記者屠惠剛攝)

CNN報導稱美國國務院要求美軍陸戰隊,派員駐守AIT內湖新館維安工作後,將離任的AIT處長梅健華7月6日舉行告別記者會時曾重申,他有看到相關報導提及美國政策會改變,但其實美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都會派相關人員到海外據點負責維安,維安政策是內部事務,不會與外界討論,「我們不會用維安政策作為政治表態」。

梅健華當時表示,AIT信義路現址由美籍人員與在地警衛一同合作維安,內湖新館也會沿用,美國的政策完全沒改變,美國都會派遣相關人員到海外據點維安,而他們到台灣進行維安,與所謂政治上的立場表態「完全是兩回事」,AIT不會用維安政策做政治表態,也不會和外界討論維安政策,因為這歸屬內部政策與業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