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隊傳進駐AIT 中評社:美對台政策已有實質性改變

▲AIT新址。(圖/記者邱顯燁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址。(圖/記者邱顯燁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傳出已提出要求,將派出海軍陸戰隊進駐台灣,協助防衛美國在台協會(AIT)。香港《中評社》認為,美國大膽地和台灣發生官方關係,甚至還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都長期存在,中美當初建交達成的撤軍、斷交、廢約等協議都不復存在,「這說明美國對台政策已經發生實質性變化」。

評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並不是不了解大陸對台政策,也並非不了解台灣問題的敏感性,甚至自從他入主白宮後,「已經徹底放棄了美國歷屆政府對台政策,把台灣玩弄於股掌之間,充分利用台灣這個籌碼與中國討價還價」,進而迫使大陸對美方作出實質性的讓步。

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結束後,評論表示,美國認為大陸的作用已不復存在,不僅立刻發動關稅貿易戰,還不斷放出風聲要加強和台灣的官方關係,出台「台灣旅行法」、「2019年國防授權法」等一系列法律,所以美國國務院會要求派出海軍陸戰隊進入台灣,「實際上是通過這種方式試探中國政府的底線,迫使中國政府作出巨大的讓步」。

評論認為,現在擺在大陸面前的問題相當棘手,若對美國國務院這次的要求視而不見,那麼「一個中國原則」將會空洞化,美方就會變本加厲繼續損害大陸的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但若提前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恐將造成大規模傷亡和財產損害,進而影響到大陸的現代化進程,這絕對是中方不願看到的。

眼看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評論分析,如果美國以台灣問題大做文章開闢新戰場,大陸可能會面臨腹背受敵的兩面作戰窘境,「當前影響中美兩國關係發展的核心問題非常多,但關鍵問題是台灣問題」,因為美方把台灣問題牢牢抓在手中。所以,若美國繼續在台灣問題上鋌而走險,那麼中方將「不得不考慮依照法律的授權,採用應該採取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中評社》認為,美國對台政策已經發生實質性變化。(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