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發布重訊新增「資深副總」 挨批高薪肥貓又回來了

▲▼高鐵,高鐵列車,高鐵搭車,高鐵月台。(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調整組織架構,新增資深副總經理。(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4:10更新:高鐵發布澄清聲明

台灣高鐵近日發布重大訊息,調整公司組織架構,新增資深副總經理層級組織,由原本的1名,增加為3名。過去高鐵營運初期,曾因高薪肥貓過多惹議,後來撤除資深副總職位,如今高鐵又宣布新增,遭小股東及立委批走回頭路,肥貓回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高鐵12日發布的重大訊息指出,原營運長陳強派任並晉升為營運資深副總經理,並同步取消營運長職稱,負責督導運務、維修、採購、營運規劃、核心技術開發及土建設施工程職掌。

副總經理孫鴻文派任並晉升為營業資深副總經理,負責督導營業、資訊、公共事務及服務管理,另仍同時兼任營業處主管。主任秘書王柏泰派任並晉升為行政資深副總經理,負責督導人力資源、財會、法務及行政,另仍同時兼任董事會秘書處主任秘書及法務室主管。

據高鐵去年年報資料,高鐵副總年薪級距約為200至500萬,不過資深副總薪資則落在500萬至1,000萬元間,且比照總、董座配車及司機。高鐵營運初期,因沒有經驗,因此聘任國外高階主管擔任資深副總,當時被外界批「花大錢養肥貓」,被要求檢討後撤除資深副總職位,如今再恢復,被批走回頭路。

對此,今天剛上任的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隨即被問到此議題,他表示,高鐵是民營公司,尊重公司獨立自主的治理運作及人事調整,但畢竟外界有不同的看法,會再進一步了解。

高鐵發布澄清聲明指出,本次組織調整是董事會盱衡公司未來發展及永續經營需求所為的通盤調整,其目的是為將組織業務功能區塊化及資源整合化,提升組織決策效率,並啟動規劃管理階層繼任計畫,以符合公司治理之精神;新增二位資深副總經理之年薪,符合業界一般之合理水準,並無偏高,更絕無所謂「肥貓」之情形。

高鐵公司強調,組織調整是為了讓經理人賦權及當責,有利公司組織發展,調整後之組織架構與中華航空、中國鋼鐵等泛公股企業相似;每位資深副總經理襄助總經理管理及執行公司業務,並對總經理及董事長負責。

高鐵因應各階段公司發展需求,適時延攬各領域優秀專業經理人加入團隊,以維持公司競爭力並確保高鐵永續發展。台灣高鐵公司經過財改成為公有民營企業後,已通盤檢視經理人的薪資水準。其中,董事長及總經理的固定薪資,較財改之前減少一半以上,其他經理人即使晉升為副總經理或資深副總經理,其固定薪資亦須提送董事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就其擔負職責與薪資間之合理性進行審議。

以本次新增之二位資深副總經理之年薪為例,仍在200-500萬元級距內,符合業界一般水準,並無所謂「肥貓」之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