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惡戰 王岐山出馬川普也不買帳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戰持續陷入膠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救火隊長」王岐山(左)何時出馬。(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港媒披露,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面對美方持續進逼,素有「救火隊長」、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期頻會見美國重要官員與企業家,似乎意味著將走向台前,主導貿易戰磋商。對此,北京涉外人士透露,王是北京最後一張牌,卻可能適得其反,「王的美國朋友,川普都不喜歡」

涉外人士認為,與王岐山友好的美方官員、美企,大多是川普不喜歡的對象。像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先後兩任財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高通等。

「不可否認,王岐山是北京應對中美貿易戰最後一張牌」,涉外人士坦言,北京不到關鍵時刻不輕易出手,也看出王正在盡力疏通在美國的人脈,但效果如何,恐怕是有待觀察

日前宣布在上海設廠的美國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董事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Twitter)發文,分享為期3天的訪中行程,透露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親自接見

▲美國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董事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赴中南海紫光閣。(圖/推特)

▲美國特斯拉汽車董事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赴中南海紫光閣。(圖/推特)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王岐山會見馬斯克的前一天,王還在北京會見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易曼紐是美國政壇重量級人物,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白宮幕僚長,2011年當選芝加哥市長、2015年連任。

香港《星島日報》今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王岐山現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參與中國外交最高決策,期間多次與美方官員往來;中美貿易戰迫在眉睫,王頻頻露面,很可能是在為今後赴美交涉鋪路

彭博社上月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白宮部分官員正嘗試與中國恢復貿易談判,提議邀請王岐山赴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