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找愛女死因 德國判決:家長有權繼承已逝子女臉書!

▲家長有權使用已故女子臉書帳號。(圖/PEXELS免費圖庫提供)

▲家長有權使用已故女子臉書帳號 。(示意圖/PEXELS免費圖庫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聯邦最高法院12日判決出爐,家長有權管理過世子女臉書帳號,且不觸犯隱私。德國一名15歲已故少女死因疑點重重,父母想透過臉書帳號來了解她平常的交友狀況和撰寫過的貼文,卻被臉書官方拒絕,兩方因此走上法院。

2012年德國15歲少女遭地鐵列車撞死,但為何被撞死到現在還是個謎團,因此她的家屬想搞清楚事情的原委,希望藉由臉書內容,能發現一些線索。

據了解,死者在生前就已經將臉書帳號、密碼告訴母親,母親就有權利可以登入查看,但在登入時發現臉書官方已將死者的臉書設為「紀念帳號」,也就代表其他非本人使用者只能在死者的動態時報上分享內容,以及觀看死者過去的生活點滴或死者曾經分享的內容。臉書也建立一套「紀念帳號代理人」功能,但代理人僅能撰寫置頂貼文、更換大頭照和下載死者的貼文及照片,不能看私密訊息,也不能登入死者帳號,引發家屬與臉書的使用權爭議。

▲Facebook使用者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指定紀念帳號代理人、示意圖。(圖/PEXELS免費圖庫提供)

▲Facebook使用者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指定紀念帳號代理人。(示意圖/PEXELS免費圖庫提供)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BBC)報導,柏林一審法院2015年基於「繼承法」判家屬獲勝,家屬有權了解過世子女的社群媒體內容,就如同家長有權翻看信件遺物,稱為「數位遺產」。但就在二審時,上訴法院卻反觀支持臉書的做法,認為每個公民在生前或死後都有法律保障隱私權,若死者生前與臉書有合約,在過世後,這份合約也跟著終止。

不過,二審判決仍被最高法院推翻,法院認為,家長還是有權使用已故子女臉書帳號,以避免無法釐清子女的死因是否另有隱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