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美國控訴貿易不平衡 這是一筆偏心的糊塗帳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人民日報》發文指出,美國為自己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找了很多理由,貿易不平衡論就是其中之一,「國際貿易講究你情我願,有賺頭大家才會把生意做下去。多少年過去了,怎麼至今才成為美國的心病?實力最強的國家反倒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人民日報》發表〈美國「貿易不平衡論」是一筆偏心的糊塗賬〉 文章指稱,白宮立論的依據主要有兩點,一是美國的貿易逆差規模大到必須強制處理,二是貿易夥伴的不公平、政策不對等導致美方的經濟利益受損。

文章強調,談論貿易問題必須拿數字說話,美國在擺弄統計數字時,運算程序的邏輯混亂難以信服於人;以中美貿易為例,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被高估了20%左右,引用的貿易數據只包括貨物貿易並未算入服務貿易,如果算進去貿易不平衡論就更加站不住腳。

▼人民幣與美元。

人民幣與美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章還說,大陸的經常收支(Current Account)順差佔GDP的比例大幅下降,從2007年的9.9%已經下降至2017年的1.4%,唯獨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不降反升,原因就是「別人的東西你(美國)需要,二話不說出手買。自己的好東西攥在手裡死活不肯拿出來,不出點逆差才怪!」

文章指出,美國必須認知到貿易逆差不等於利益逆差;根據中國商務部發布的《關於中美經貿關係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價值鏈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利益順差則是在美國;美國大量進口來自中國的低成本勞動密集型產品,消費者得到的實惠是摸得著看的見的。

文章直言,從宣揚自由貿易轉向強調公平貿易,美國的目的就是想要落實美國優先主義,想讓全球的關稅水平和行業准入符合美方的標準,「國際貿易歷史上,什麼時候、哪些國家有過絕對的對等開放?關稅水平和開放程度向來與發展階段、資源禀賦、產業競爭力密切相關。美國的訴求否認了各國發展的差異性、階段性,勢必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和產業帶來巨大衝擊,造成更大範圍的不公平。」

文章總結強調,糊塗賬未必都是糊塗人算出來的,有些糊塗賬是聰明人算出來的,只不過算賬人聰明過了頭、偏了心,「美國的貿易不平衡論這筆糊塗賬也不例外。」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