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真開打?恐影響股市、出口貿易、台商投資轉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記者周怡德 /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在即?7月6日美國政府針對中國大陸340億美元商品,真的將徵收25%關稅嗎?目前進入關鍵倒數幾天,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接受《ETtoday記者》訪問時表示,假如中美貿易戰真的開打,將影響3大層面:金融股市、貿易出口、台商投資恐轉向。

首先來看,美國政府首波加徵25%的關稅,包括航空航天、訊息和通訊技術、機器人、工業機械、新材料和汽車等涉及「中國製造2025」行業在內的共1,102種產品,沒點名金融股或者消費類產品,已經讓全球股市先中彈,疲軟走跌將近一周。

據外媒報導,美國股市周二雖是受到科技股影響下跌,道瓊工業指數收跌132.36點或0.54%,至24,174.82點;但就連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董事總經理Brant Houston,對於中美貿易戰充滿的不確定性和未知數也感到不安「在情勢明朗前,投資者很難重返股市。」

至於大陸A股本周一已經重挫,上證指數開低走低創下28個月新低。週二在岸、離岸價也都大跌超過400個基點。

孫明德還強調,中美貿易戰最憂心打到台廠擅長的電子產業,台廠就只能有兩種選擇,改從台灣出貨轉單避稅。最慘的是暫時回台產能分散避稅風險,但他說這種情況似乎不太可能。

他舉出設廠長江三角洲的台商或者富士康這類的科技大廠,轉向回台廠房腹地容納不下,那就只能轉往美國重新設廠。

而受害的不只如此,台灣、韓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都屬同一個亞洲經濟體,輸出美國產品也屬於同一條供應鏈上,若中美貿易戰真的開打,影響恐會全面擴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