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比4票裁定旅行禁令有效 川普「證明民主黨錯了」:看看歐盟吧

▲▼來自各國的人民抗議川普的旅行禁令。(圖/路透社)

▲來自各國的人民抗議川普的旅行禁令。(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26日以5比4票裁定,川普政府最新版本的旅行禁令有效,推翻原本下級法院認定此政策違憲的決定。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讚了最高法院的裁決,這對於國家和法律都是巨大的勝利,「我們必須堅強、安全、牢固。這顯示媒體與民主黨政客的所有攻擊都是錯誤的,結果證明他們錯了。」

這項旅行禁令內容指出,禁止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敘利亞、葉門這5個國家的人民進入美國;上述國內包含許多穆斯林。聽聞最高法院的裁定後,川普難掩喜悅,「如果你看看歐盟,他們現在正在開會,強化他們的移民政策,因為他們的運轉已超出負荷。」

▲▼川普推特。

▲川普用「讚嘆聲」來形容最高法院的裁定。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目前的禁令版本從去年12月起生效,這項政策遭到難民與人權組織的批評。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拒絕評論關於歧視穆斯林的觀點,他在裁決書寫道,旅行禁令完全隸屬總統的權力範圍之內,「該公告明確地以合法目的為前提,預防無法被充分審查的國民進入,並促使其他國家改善其做法。文中無關宗教。」

法官盧斯(Ruth Bader Ginsburg)則提出不停意見指出,法院未能堅守美國憲法所保證的宗教自由。異議人士也說,合理的觀察,可以得出「敵對穆斯林」的動機。不過,BBC的分析員安東尼(Anthony Zurcher)也發現,儘管川普的旅行禁令具有爭議性,其他人似乎對此議題有些退燒,但法院的裁決仍象徵總統取得巨大勝利。

BBC報導指出,旅行禁令在川普政府時期開始實施,歷經多次來自法律體系的挫敗,但最終總統仍走上了正軌,起碼他能聲稱自己成功了。白宮還透過聲明表示,「在這個世界恐怖主義以及極端主義運動盛行的時代,無辜的平民被傷害。我們必須妥善審查那些進入我們國家的人。」

▲▼美國總統川普在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州共和黨大會上發表演說。(圖/路透社)

▲川普自豪表示,裁決證明了他的政策是正確的。(圖/路透社)

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表示,最高法院的決定保護了美國人民,不管是對於川普,或是未來的總統都至關重要。但移民律師梅塔(Cyrus Mehta)則說,大多數人屈服於川普的仇恨與偏見下,這將被視為汙點,國會其實可以否決這個決定,總統未來才不會攔阻所有的民族。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移民權利項目主任奧瑪(Omar Jadwat)批評,最高法院此次的裁決是個「重大失敗」,如果眾議員沒有採取行動來反抗川普的旅行禁令,「那代表你並不支持這個國家最基本的自由與平等原則。」

川普的旅行禁令曾有過不同版本,先前伊拉克與查德也被列在禁止名單中,但考量到伊拉克有美國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以及查德「充分改變其做法」,這兩國已被刪除。

政府表示,這項禁令是基於國安利益的結果。但批評人士認為,川普只是在履行他「徹底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競選承諾,此外,像是911恐攻、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奧蘭多夜店襲擊事件,都是由不在旅行禁令國家上的人民所執行,這些策畫攻擊的人來自沙國、埃及與吉爾吉斯等,有些甚至是美國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