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求同存異 賴清德:盼中國問題成為台灣團結的理由

▲▼賴清德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蔡政府上台後在兩岸政策上主張維持現狀,卻因為台獨的意識型態明顯,造成兩岸關係嚴重停擺。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表示,台灣是相當特殊的國家,在國家認同上產生分歧,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的現象,兩岸應求同存異,以和解取代對抗,以對話取代封鎖,藉交流、對話增近彼此了解、理解、諒解、和解並和平發展,希望未來中國問題不再是台灣內部分歧的原因,而是台灣團結一致的理由。

賴清德25日晚間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監事會聯誼餐會」時感嘆,從他擔任國大代表、立委、台南市長到行政院長,兩岸問題和國內對立的問題,互為表裡、牽扯不清,其他國家在國內問題或有不同意見,但都希望國家本身能夠獨立自強;但是台灣是例外,也因此社會出現對立,加上民主社會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

賴清德說,他個人主張兩岸應要求同存異,「以和解取代對抗、以對話取代封鎖,」藉由交流對話,增進彼此「了解、理解、諒解、和解,」之後和平發展,希望未來中國問題不再是台灣內部分歧的原因,而是台灣團結一致的理由。

此外,賴清德也提到,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第二輪諮商前,必須做好各項準備。針對CPTPP要求,目前已經檢討及修法,他也要求政務委員鄧振中在行政院各部會舉行演練,希望CPTTP第二階段邀請台灣的時候,不要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